亲贝网

教育部公告里“幼儿园不得教授小学教育内容”,引发家长热议

幼儿园教学

2020年09月15日

  前天,教育部在其官网发布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学前教育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由于其中涉及到“幼儿园不得教授小学教育内容”等让家长非常关心的问题,所以很快这个话题就冲上了热点榜前三。

  其实,教育部早在前几年就发文不允许幼儿园教授小学内容,但这次是要将这一条写进法律中,性质也就大不一样了,因此家长们对此议论纷纷。

  很多家长表示,自己也支持幼儿园不教授小学内容,但是,上小学时学校根本不是按“零起点”来教学的,而且教学进度很快。如此一来,孩子根本就听不懂、学不会、跟不上,问题一大堆。

  也有家长表示,因为幼儿园按照规定不教小学内容,所以自己家孩子上幼儿园大班时,就将其送到了校外的培训辅导机构学习,幼儿园很多大班因此成了“空班”。

  “零起点”是好事,但这应该是一个系统工程

  对于幼儿园不得开展违背学前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活动,以及让孩子“零起点”上小学,家长们并不是不认可,但目前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幼儿园零起点,但小学却不是按照零起点教学的。正是其中的差距导致很多幼儿园大班成了“空班”。

  所以,很多家长都表示,支持幼儿园不教小学内容,但也希望教育部能严格管控所有的教育单位,包括公立、私立幼儿园、小学,以及校外辅导机构,将其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抓,而不是只要求幼儿园不教授小学内容。

  的确,记得我们小时候,根本没有什么辅导机构,幼儿园也不用上三年,只上一年学前班就够了,所有孩子的起点都差不多,小学一年级的老师也都是按照零起点来教,于是大家一片和谐——老师不痛苦,孩子没压力,家长不抓狂。

  “零起点”不等于零准备,幼升小前家长要做好这几件事

  虽然教育部要求孩子零起点上小学,但家长们也不能觉得从此就轻松了,要知道,小学阶段尤其是小学低年级,基础知识其实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

  因此,家长们不要把零起点误解为零准备,在孩子上小学前实行完全的“散养”、“啥都不管”,这样也是不行的。在幼升小前,家长还是要做好这几件事:

  1.培养孩子的阅读和学习兴趣

  虽然幼儿园不教小学内容,但是,家长应该在孩子在上小学前培养孩子的阅读和学习兴趣。比如,在3-6岁之间,多和孩子进行亲子阅读,多让孩子阅读绘本,让孩子爱上阅读。

  其次,家长要善于将简单的认字,数数,加减法等,融入到孩子的日常生活中,如看到街上的店铺招牌,教孩子认上面简单的字,或者上台阶时教孩子数数等,让孩子对学习产生兴趣。

  2.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和规律的生活习惯

  上小学后,学习任务加重,学校的生活也变得有规律,如果孩子此前在家里和上幼儿园时很随便,那么上小学后可能难以适应。

  因此,幼升小前,家长最好提前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按照小学的作息时间让孩子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如早睡早起,按时吃饭,晚饭后留出1-2个小时做与学习相关的事,如阅读、画画等,上小学后把这段时间变为写作业就可以了。

  3.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幼儿园的课堂和小学课堂有很大的差别,小学一堂课40或者45分钟,很多专注力不好的孩子可能根本坐不住,学习效果也就难以保证。

  因此,家长在孩子幼升小前,最好提前训练孩子的专注力,在孩子专注做某件事的时候不随意打扰孩子,多和孩子做一些需要静下心来的游戏和活动,如做手工,看图片找不同,听故事找指定数字等。

  亲贝网小编觉得,不管教育部是否规定幼儿园不得教授小学内容,从孩子的身心健康出发,家长都没必要提前将孩子送到培训辅导机构去学习,让幼儿园大班成为“空班”,其实,家长只要真正做好了上面这些准备,就不愁孩子上小学后跟不上班。

  信息来源:智慧育儿经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