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产后盆底康复训练的意义和方法

身体恢复

2022年07月12日

  产后盆底恢复很重要。如果恢复不好,会造成盆底功能障碍,可出现漏尿、便秘等,严重的可导致尿失禁及子宫脱垂等情况,不仅影响正常生活和社会活动,也会为绝经后的子宫健康埋下隐患。来和亲贝网小编一起了解一下怎么做盆底修复吧~~

  产后一年内是盆底肌功能恢复的“黄金时间”,新妈妈应掌握科学的产后康复方法,坚持产后康复训练,促进身体恢复。

  缩肛运动可帮助促进产后康复。产后1-4周应当在医生指导下,在家自行进行盆底肌训练(缩肛运动),产后42天最好到医院做一次盆底功能检查及评估,有必要的妈妈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个体化的盆底康复治疗,治疗可能要延续1年或更长,一般产后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坚持做“盆底功能操”是比较便捷的盆底恢复方法,具体做法是全身放松,在吸气时,收缩肛门肌肉并保持这种状态约5秒钟,慢慢呼气,同时逐渐放松肛周肌肉,如此反复。每次5分钟,每天3~5次。该操简便易行,躺着、坐着均可。

  产后盆底功能障碍的预防从孕期开始。孕妇应注意均衡营养,规律运动,避免胎儿过大;有条件的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盆底肌肉收缩训练,改善盆底肌肉张力。学习分娩相关知识,产时与医务人员做好配合,尽量顺利分娩;产后42天要到医院进行盆底功能评估,并坚持必要的治疗。

  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