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哺乳期不会怀孕?科学避孕的方法你都知道吗?

避孕方法

2022年09月28日

  很多产后妈妈认为还没来月经或者正在哺乳期是不容易怀孕的,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类似的还有体外射精法、安全期同房等都很容易中招!小编建议:如果没有准备要孩子,还是科学避孕,不要抱有侥幸心理。

  为什么说哺乳期不会怀孕说法是不对的呢!哺乳期生育能力是会降低,但并不表示没有生育能力。因为恢复排卵往往是在月经复潮之前,你可能根本就没有意识到!

  一、产后何时恢复排卵?

  产后月经复潮与排卵并非同步,排卵的日期无法确定,大多数的排卵恢复发生在第1次月经复潮前。产后未哺乳的妈妈,可在产后4周左右出现排卵,哺乳妈妈平均产后8个月排卵恢复。但具体时间,因人而异。

  二、科学避孕方法有哪些?

  1、优先推荐:正确使用避孕套

  正确使用安全套,不仅避孕效果在98%以上,还能有效防止性疾病传播,无创、几乎无副作用(除了有人对TT过敏),它不香吗?值得注意的是,避孕套一定要正确使用才有效,包括:每次性生活都要使用、用前挤掉空气、全程使用、射精完成后及时撤退,否则失败率可大大增加。

  2、长效、安全、可逆避孕措施

  推荐一:皮下埋植避孕

  皮下埋植剂简称皮埋,是含孕激素的硅橡胶棒状避孕器具,将其放置在上臂皮下,孕激素低剂量缓慢释放,达到长期避孕的作用。一次放置可有效避孕4-5年,成功率达99.5%以上。

  皮埋也不影响哺乳和婴儿的生长发育,对乳汁量也无影响。避孕的同时,还能获得一些额外的健康收益,如:缓解痛经、减少月经量,进而预防由于月经过多导致的贫血等。分娩后可即时放置;产后排除妊娠也可随时放置;或者月经来潮1~5天内放置。

  部分姐妹皮埋后,会出现点滴出血,但一般出血量不多,对健康没啥影响,随着使用时间延长,点滴出血的发生率会逐渐减少。

  推荐二:宫内节育器

  就是咱俗称的“上环”,也是计划生育时代很多妈妈的“噩梦”。但随着科技的进步,上环的副作用也越来越小,还有治疗疾病的用处。宫内节育器一次放置可有效避孕5-10年,含铜宫内节育器可放置10年,含孕激素宫内节育器可放置5年。

  含孕激素的宫内节育器同皮下埋植剂一样,有减少月经血量和缓解痛经的优势,月经过多的妇女尤其适用。

  无论是否哺乳,宫内节育器推荐放置时间为产后48小时内或产后4周以后(包括剖宫产术后)。

  3、有时间限制的避孕方法推荐

  方法一:复方口服短效避孕药

  复方口服短效避孕药的实际避孕效果易受使用者影响,所含的雌激素可减少乳汁分泌量,也可能影响乳汁成分。因此,不作为产后半年内避孕的首选避孕方法。

  WHO推荐的适用时机:哺乳妈妈,产后6个月后开始使用;非哺乳妈妈,产后21天后开始使用(除深静脉血栓高危因素外,是否有高危因素可咨询专业医生)。

  方法二:哺乳期闭经避孕法

  哺乳期闭经避孕法是一种以女性产后哺乳伴有生理性闭经为原理的产后避孕方法。但需要同时满足以下3个条件,且每天要有一定的哺乳频次和时间,才能达到一定效率的避孕:

  1、产后6个月内;

  2、全程专一母乳喂养,按需哺乳,未添加辅食;

  3、产妇月经尚未恢复,处于闭经状态

  只要有一个条件不满足,避孕有效率就会降低。一旦月经复潮,母乳喂养的频率和持续时间减少,宝宝的年龄达到6个月或加了奶瓶喂养,建议不要使用。

  十月怀胎很辛苦,希望各位妈妈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避孕方法~

  本文整理于网络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