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女性经期不能洗澡洗头?真相来了

美容

2023年06月07日

  “不是跟你说了吗,经期别洗头洗澡,你非要气死我才满意是吧!”

  “妈,收起你那老一套的思想吧,现代人谁经期不洗头洗澡,一星期不洗谁受得了。”露露不耐烦地回怼道。

  露露是一个正值青春期的靓丽女孩,喜欢追求自由、奔放,可是和母亲之间的思想观念的差距却常常会造成一些矛盾,让她苦恼不已。这不,洗个头露露妈妈又开始了日常的“唠叨”。

  “你别不当回事,当年就是生了你没坐好月子,现在留下一身病。”露露妈妈苦口婆心劝导:“你赵阿姨也说了,女孩经期洗头容易生病,还会致癌呢,就隔壁楼李阿姨的女儿,多好的孩子啊,才26岁就因宫颈癌走了。”

  听了母亲的话,露露也沉默了,其实母女两人的矛盾就是对经期洗头这件事看法不一造成的。从医学的角度来看,女性在经期确实有一些禁忌,露露妈妈的担忧情有可原。

  真相究竟如何,让小妙带你一起具体了解一番~

  一、经期不能洗澡洗头的说法从何而来?

  作为女性,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很“难挨”,月经的到来不仅会引起身体的不适,而且还会影响到生活。此外,女性群体中流传甚广的“经期不能洗头”的言论,也让不少女性十分担忧经期的到来,究竟这种说法从何而来呢?

  女性经期不能洗澡、洗头的说法其实由来已久,从医学的角度来看,这种说法并没有事实根据。

  中国的医疗技术和医学知识储备,在世界范围内发展的相对缓慢,早期人们对医学不够了解,接受度也并不高。

  而女性月经这种私密话题往往不在“医学内容”里,反而是和神秘、妖魔、神怪等话题结合在一起,甚至认为月经是污秽之物,不应提起,也因此早期妇女们讳疾忌医的情况非常严重。

  由于缺乏相应的医学知识,人们对女性经期内洗头、洗澡生病的原因难以解释,就不得不和月经挂钩了。

  其实早期人们洗头洗澡往往会使用河水、江水,水质很差,洗头发时卫生环境也不高,尤其是妇女长发更容易积累河水中的漂浮物、碎屑等,就有很多致病因子借机发挥作用。此后在传统观念的作用下,妇女们也就逐渐相信经期内洗头会致病的说法了。

  二、经期究竟能不能洗澡洗头?

  从医学的角度来看,现阶段没有任何证据能够明确地指出,女性经期内能够洗澡洗头或不能洗澡洗头,也就是说,洗不洗全凭个人感观。

  事实上,从健康的角度来看,女性经期内常会因疼痛影响生活,如果通过洗澡、洗头放松身心,树立信心,或许还有助于缓解疼痛,最重要的是月经虽然不是污秽产物,但是确实需要及时清理,因此通过洗浴或擦拭处理月经也有助于保持整洁,预防疾病。

  特别提醒:有特殊疾病的患者最好咨询医生,洗澡、洗头方面的禁忌,比如:贫血患者在经期内,由于月经出血的影响,症状会加重,一般不建议洗澡,因此具体情况也需要具体分析,不可一概而论。

  三、经期洗头,不仅伤身还致癌?

  除了不能洗头外,也有一些传言将经期内洗头的后果描述的非常严重,比如:经期内洗头伤身,还致癌。

  这个说法具体是说女性在经期内体温会有所上升,洗头、洗澡时会产生刺激,造成子宫的不完全收缩,从而导致月经无法完全排除,部分残留在身体里,长此以往就会月经紊乱,甚至引起荷尔蒙分泌异常,也有可能引发其它的妇科疾病,甚至是癌症,比如:子宫肌瘤、宫颈癌等。

  月经其实是女性生殖器官发育成熟的一种标志,此后,子宫内膜随着卵巢的周期性变化而脱落、出血,就是人们所说的月经了。

  中华预防医学会研究员刘召芬表示,女性的体温确实会随着月经的周期性变化而变化,但是决定温度变化的不是外界温度和环境变化,而是和女性的排卵周期息息相关。

  有的女性月经期內无特殊反应,但也有人由于部分部位充血、内分泌变化而产生疼痛,如:乳房胀痛、子宫收缩痛、头痛等,有的患者还会因为子宫内膜剥脱出血、宫腔创面而受到感染,患上阴道炎、盆腔炎、感冒等,不过经期内洗头致癌的说法并不成立。

  四、注意:这5件事真不能在经期做

  事实胜于雄辩,女性经期内不能洗头、洗澡的说法纯属谣言,在医学上根本站不住脚,但是经期内的女性也确实免疫力有所下降,抵抗力不如平时,因此有5件事确实属于禁忌,不可乱做。

  1.喝酒、喝茶

  酒精本身对人体就有损害,而女性在经期内,体内代谢酒精需要的酶活性会有所下降,对酒精的处理能力不如平时,因此女性经期内喝酒更容易醉,身体受到的损伤也最大。

  此外,酒精会刺激到血管内壁,加快血液循环,也有可能增加月经量。

  茶叶中含有的鞣酸在人体内会和铁元素结合形成沉淀物,影响人体吸收铁元素,因此不管是贫血,还是经期内,都要少喝茶,尤其是浓茶。

  2.游泳、泡温泉、坐浴

  月经是女性“成熟的”标志,此时女性的生殖系统由于要排除经血,因此宫颈口会打开一些,这也意味着女性此时的防御力是最低的。

  因此在游泳、温泉、坐浴等水环境中,水中的微生物、有害物质更容易进入人体,引起疾病。

  3.手术及献血

  一些女性在经期内常常会贫血、盆腔出血,因此在手术、鲜血过程中,由于凝血能力的下降,患者的伤口也很不容易恢复,同时创口也更容易加大出血量。

  因此经期内的女性患者除了手术、献血,就连侵入性的检查也要尽量避免。

  4.骑车

  经期内,女性的子宫、盆腔、外阴有可能充血,变得更加敏感、脆弱,因此骑车时遭遇意外或骑车过久就会造成损伤。

  5.性生活

  经期内性生活也有可能会导致怀孕,而且由于男女间的亲密接触,更容易造成细菌入侵,事后如果清理不干净,也很容易引发各类性疾病,风险比较大。

  经期是女性每月的“小难关”,女性朋友们要保持愉悦的心情,学会保暖热敷,让月经顺利排出,缓解压力。保持健康的膳食和充足的睡眠,让身体有足够的能量和时间恢复如初。

  在现代社会,女性朋友要对人体的生理现象,建立正确的认识和观念,切勿盲目听信谣言,危害自己的健康。

+1

来源:39健康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