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什么是早期阅读? 如何给1岁宝宝选择图书

亲子阅读

2015年03月30日

什么是早期阅读? 如何给1岁宝宝选择图书(亲贝网配图)

什么是早期阅读? 如何给1岁宝宝选择图书(亲贝网配图)

早期阅读可以从孩子不识字的时候就开始哦,这个时候需要爸爸妈妈的全程陪伴。这也是培养亲子关系的最佳机会,可别错过了哦。今天,就来看看要如何选择1岁幼儿的图书吧。

什么是早期阅读

给宝宝看书没错,但是家长要注意考虑宝宝和书的关系,如果仅仅是一个直接的关系,而忽略父母在亲子阅读中的角色和作用的话,那么阅读的质量以及对孩子产生的影响都将大打折扣。

早期阅读更多注重的是亲子阅读,爸爸妈妈和孩子坐在一起(或者是爸爸妈妈把孩子抱坐在身前)给孩子读优秀的故事书,为故事的文字给孩子提供声音信息,这样的阅读能增进亲子关系,增强宝宝的语言体验。

孩子的自主阅读是发展孩子早期阅读的一项目标,但是这是要建立在亲子阅读给孩子积累的阅读经验之上。

那么,1岁宝宝的图书要怎么选购呢?

1岁宝宝图书选购要点

可以玩的绘本:有一类绘本其操作性很强,宝宝可以一边读一边玩,也叫做儿童玩具书, 这样的玩具书种类也非常多,如触觉书、布艺书、折叠书、拼图书、画画书等。挑选这类书的时候,比较精致的立体书容易被宝宝损坏,因此在挑选时要考虑材质是否耐用以及亲肤,同时要看一看缝合线是否牢靠;另一方面,父母也要保持良好心态,大胆的给孩子操作和探索的机会,发展孩 子触感和动作。

别忽略行为规范类绘本和启智类绘本:宝宝们学会走路和说话后,动和说的欲望会大大增强,在这个时候逐渐给孩子建立良好的行为规范也是父母们不容忽视的部分。同时,宝宝们学会 说话后,宝宝们学习知识的方式也慢慢在整体学习中加入表达的部分。因 此可以选择一些告诉宝宝怎样做的行为类绘本和认识世界、学习知识的启智类绘本。

不可不提的心像类绘本:一岁以上的宝宝开始慢慢懂得物体是永久存在的了。当物体不在眼前时,宝宝们能在心里描绘出物体的样子,就是所谓的心像了。在挑选绘本时可以挑选翻翻书和有洞洞(可以露出内容)的书,鼓励孩子自己去翻一翻,也要鼓励宝宝在操作、阅读的同时去记忆物体的形状和颜色。父母也可以和宝宝一起玩绘本躲猫猫的游戏。

家长可以根据以上要点来选购儿童图书哦。

+1

来源: 作者:赵静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