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生无缺陷宝宝 准妈咪要远离7大高危因素

怀孕禁忌

2017年04月24日

生个健康又漂亮的宝宝,是每个准爸准妈们的梦想。但有报告指出,我国的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呈上升趋势,1996年只有87.7/万,2010年上升至149.9/万,增长幅度高达7成。

宝宝17

生无缺陷宝宝 准妈咪要远离7大高危因素(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那么,怎么生一个健康无缺陷的“好”宝宝?

计划怀孕前2-3个月开始准备,免费婚检不要浪费

1、补充小剂量叶酸,有助于令神经管发育异常的发生率下降,专门药剂、蔬菜中也含丰富叶酸;

2、定期体检:检查是否存在高血压、糖尿病、甲状腺功能、肝肾功能等异常,检查女性子宫、卵巢、宫颈等是否存在病变,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陈茜表示,在怀孕前至少2~3个月就要开始做准备婚检,如今很多城市都可以进行免费婚前检查,但很多人都觉得没有必要。这种想法是不对的。婚检确实能在较大程度上降低新生儿缺陷率,如广东地区地中海贫血,就是一种遗传性疾病,可以通过婚前检查来排除。

要远离导致缺陷儿的高危因素

1、生物因素:

(1)病毒:母亲如果患有风疹病毒、流感等病毒性疾病,可能会生出缺陷儿。

(2)弓形虫:备孕期间最好不要养宠物,宠物身上携带的弓形虫可能引发缺陷儿发生;如果家里有宠物可以去医院做检查,检查孕妇是否感染弓形虫;如果确实无法送走宠物也没关系,不要过于亲密接触、并且定期做相关检查。

2、化学污染:怀孕前尽量远离废气、农药污染、重金属污染等。油烟对孕妇确实也是有一定危害,少量的没关系,但长期接触就不是太好了。

3、噪音:通常不会直接伤害孕妇及胎儿,但会影响孕妇心情,导致抑郁。

4、起居调摄:温度过高如泡温泉、洗很热的热水澡也容易造成胎儿发育异常。陈茜建议洗澡时36℃左右的温度就差不多了;此外,睡眠不规律或者较低质量的睡眠也会影响到孕妇和胎儿的健康。

5、x射线、辐射:有些体检,如胸透之类检查,怀孕或准备怀孕的女性都不可以做这类检查。

6、母体:如果女性患有糖尿病、心脏病、甲亢等疾病,可以等病情稳定下来再怀孕。但有些疾病则不能怀孕,最好做详细检查,遵从医嘱。

7、饮食:饮食均衡,要注意荤素搭配合理、均衡。

如果产检发现缺陷儿,要如何处理?

产检中发现缺陷儿,多数是可以出生后由手术介入,但如果是严重畸形,比如肢体、内脏等发育明显畸形的,一般会建议引产。

医生会根据胎儿的具体畸形情况,给予产妇不同建议,最终决定权还是在产妇及其家人受众。

陈茜最后强调,一定要重视婚前检查以及孕期定期检查,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优生优育、降低缺陷儿的发生风险。

(原标题:想要生健康宝宝,准妈妈要远离7个高危因素)

+1

来源: 作者:张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