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这16种常见止咳药竟来自罂粟 有致命风险

医药安全

2020年08月15日

  虽然白天天气高温不退,但是节气已经进入立秋,在换季之际,天气的微妙变化都会让孩子身体不适,尤其是免疫力低下的孩子很容易感冒,最近有宝妈说孩子总是咳嗽,结果几个宝妈说自家的孩子也是一样,咳嗽了好几天不见好转。

  孩子感冒咳嗽并无大碍,只要注意休息,多喝白开水,多吃点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能够提高孩子的抵抗力,促进毒素的排出,有利于孩子疾病的恢复。

  可以煮点冰糖雪梨水让孩子每天分次喝上一点,能够起到润肺止咳的作用。可是家长还是会担心咳嗽严重而引起其他疾病,于是赶紧服用止咳药,可是止咳药一定不能随便吃,因为现在很多止咳药里含有罂粟。

  含2种成分的止咳药,千万别给娃吃!

  咳嗽也不一定是坏事,盲目给孩子吃止咳药才有风险!

  特别是含有下面这2种成分的止咳药,不但帮不了娃还可能会坑娃。

  1. 含可待因/吗啡的止咳药

  可待因和吗啡是兄弟,都是从罂粟壳里提取出来的。

  一旦给娃吃含这2种成分的止咳药,不仅会引发孩子多汗、情绪激动、睡眠障碍等情况,严重时还会呼吸困难,甚至有致命风险,所以12岁以下儿童是不能用的。

  但很多药的名称和成分里,没有明显的标注出可待因、吗啡成分,而是用罂粟壳、阿片粉、樟脑酊等名称替代。

  2. 含异丙嗪的止咳药

  异丙嗪的副作用较大,可能会导致2岁以下的孩子呼吸抑制甚至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曾提出警告:异丙嗪禁止作为镇咳药物来使用,同时2岁以下儿童禁用。

  异丙嗪属于西药成分,但是它却经常被混在中药止咳药物中来使用,最常见的有:

  ➦ 伤风止咳糖浆

  ➦ 复方桔梗枇杷糖浆

  含有这个成分的药物还有很多,不只是止咳药,家长在给孩子吃药的时候多看看成分表。

  有这2大症状,遵医嘱用药!

  针对宝宝咳嗽吃药这件事,最好坚持1个原则:

  同时守住2个硬标准:4岁以下的娃不推荐吃止咳药;1岁以下的娃不推荐使用化痰药。

  如果家长发现宝宝鼻塞、呼吸困难、有痰音,可以带娃去医院雾化排痰,也可以尝试拍背排痰法。

  当情况严重时,可以将二者结合!

  如果宝宝达到了可以吃药的年龄,在这2种情况下可以遵医嘱用药:

  1. 干咳厉害,影响到睡眠和吃饭

  4~6岁的娃,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含有右美沙芬、福尔可定等成分的复方制剂,疗程一般为3天,最多不超过7天。

  如果不适感严重,也可以选择雾化吸入,用布地奈德混悬液;咳嗽特别严重时,可以在医生建议下加用异丙托溴铵雾化液,早晚各做一次。

  2. 痰多,无法靠咳嗽排出

  当娃痰多的时候,需要做祛痰治疗,否则单纯止咳会加重或导致气道堵塞。

  常见的化痰药有沐舒坦和易坦静,给娃用的时候,怎么选?

  ❐ 如果宝宝仅仅是排痰困难,遵医嘱用沐舒坦就好。

  ❐ 如果宝宝排痰困难的同时,伴有喘息或呼吸道疾病,可遵医嘱考虑用易坦静。

  还有一些特殊情况,需要家长注意,一旦出现,要立即送医。

  有这5种情况,立即送医!

  一般情况,轻度但不频繁的干咳(<10次/天),家长不必担心,用上述的护理方法即可。

  但如果出现以下5种情况,要立即带娃去医院排查病因。

  1. 孩子年龄在3个月左右或以下,咳嗽频繁或伴有每天3次以上的呛奶吐奶。

  2. 孩子精神状态不好,拒奶拒食持续6小时或以上,哭闹烦躁程度过高。

  3. 存在一些基础疾病,比如先天性心脏病或者肺部疾病等。

  4. 出现喘息、气促、呼吸困难、高热不退、咯血、口唇青紫或面色苍白等。

  5.如果孩子感冒后咳嗽超过4周,也要赶紧去医院。

  总之,咳嗽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家长不了解咳嗽。

  作为家长,听到孩子咳嗽应该重视,但也不要草木皆兵,更不能自行胡乱吃药哦。

  信息来源:科学家庭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