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马大哈爸爸听错,给儿子喝下10倍量的退烧液

医药安全

2020年09月13日

  孩子发烧了怎么办?

  不少家长们的第一反应就是喂退烧药!但用药讲究剂量,一旦掌握不好,可能造成可怕的严重后果。

  近日,江苏宜兴市就有一位马大哈爸爸,给1岁孩子服用了超出正常剂量9倍的布洛芬混悬液,所幸经过医护人员的及时抢救,孩子转危为安。

  睡眼惺忪,把4毫升听成40毫升,老爸给儿子喝下10倍量的退烧液

  家住宜兴市宜城街道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前几天凌晨1点多,她一觉醒来发现儿子小宝浑身滚烫,一量体温,腋温竟达到了38.8℃。

  想到孩子白天就有鼻塞、流涕等症状,李女士觉得可能是因为小宝午睡时吹空调受了凉,但当时家里人都未重视,没想到半夜孩子就开始发烧了。

  李女士一边抱起哭闹的孩子,一边赶紧推醒熟睡中的丈夫,让他去药箱里找退烧药给孩子服用。然而,睡眼惺忪的孩子爸爸,误把妻子说的“4毫升”听成了“40毫升”,用药盒里自带的小量杯,给1周岁的儿子喂了40毫升布洛芬混悬液。

  等李女士察觉到孩子不对劲的时候,小宝已经开始大汗淋漓,吓得夫妻俩不知所措,赶紧把孩子送到医院急救。

  医生在了解病史后,立即予以催吐、洗胃、补液等急救措施。所幸救治及时,孩子没有出现更严重的不良反应,最终安然无恙地出院。

  儿科医生表示,布洛芬混悬液是一种常用的儿童退烧药,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还是比较安全的,但如果过量服用,不仅会导致孩子体温降得过快,出现大汗淋漓甚至虚脱等现象,还会刺激胃肠道黏膜,引起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消化道出血等症状,严重者甚至会导致肝肾功能损伤。

  亲贝网小编提醒家长

  给孩子用药一定要细心谨慎,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按时、按量服用。

  每次给药前,都要仔细核对药名、剂量和服用方法,并且绝对不能自作主张将成人药减量后给孩子服用。

  此外,平时应当妥善保存家中药品,最好放在高处或加锁保管,切忌用饮料瓶盛装农药、杀虫剂等有毒液体,谨防孩子误服发生意外。

  婴幼儿生长发育器官都还不成熟,服用退烧药需谨遵医嘱!

  信息来源:杭州日报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