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天冷了幼儿园出勤率变低,幼师对这些孩子的5点担心

幼儿园管理

2020年10月26日

  霜降一过,各地都开始变冷了,有些地方甚至已经下雪了。随着气温一起下降的,还有幼儿园班上的出勤。

  据亲贝网小编一个幼师朋友说,现在她每天晚上都会收到孩子的生病消息,每天清晨都会接到家长的临时请假。

  请假的家长不光是因为孩子生病,有的就单纯只是孩子不愿意起床不愿意上幼儿园。家里有老人带,部分父母就觉得孩子偶尔不上幼儿园也没关系。

  天冷了幼儿园出勤率变低,影响老师绩效是次要的,老师更担心孩子这五点。

  第一点:打破孩子作息好习惯

  冬天天冷爱给孩子请假的有两种家长,一种是小班刚上幼儿园两三个月的,另一种则是自认为孩子怕冷的。殊不知家长给孩子请假,前者就把孩子和老师辛苦坚持养成的良好在园作息习惯打破了,后者又让孩子的抵抗力变更差了。

  孩子在幼儿园,和孩子在家绝对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作息时间。上幼儿园,孩子早起用早餐,定时午餐和午睡,每天上下午都有户外活动保证运动量。在家呢?天冷了,宅在家。睡懒觉,吹暖风。老人带娃的不是看电视,就是玩平板。

  21天养成一个习惯,可以养成好的习惯,同样会养成坏习惯。天冷了动不动就请假,孩子的好习惯一旦打破再想重新纠正,真的就不容易了。

  第二点:打乱孩子在园交际圈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交际圈,幼儿园的小朋友也不例外。朋友间的感情,不联系就淡了。孩子们的友谊同样如此,在上幼儿园后孩子有了自己要好的伙伴。每天会一起玩耍,一起上下幼儿园。

  若有段时间孩子请假或经常请假,孩子跟同伴在园接触的时间势必就减少了。坚持上幼儿园的孩子也不得不去寻找新的好朋友,等孩子重回幼儿园可能就会感到不适应甚至是不高兴。我的好朋友为什么跟别的小朋友玩得更好了呢?

  年龄越小的孩子,越是单纯的感情。大人或许不理解,但小孩就是如此。你都不来上幼儿园,我干嘛要和你玩呢?因此为了孩子们的友谊,大人也要坚持送孩子上幼儿园。

  第三点:阻碍孩子语言能力发展

  为什么要送孩子上幼儿园?是家里父母要上班没人带?还是看着别人都在送随大流?其实让孩子上幼儿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发展孩子语言能力培养孩子社交。

  幼儿园是孩子接触的第一个集体性生活,如果跳过幼儿园直接上小学,生活能力方面家长也许可以自己教,但在语言能力上,没上过幼儿园的孩子势必会跟上了三年幼儿园的孩子差距明显。

  因为孩子在家,根本就没有充足的语言环境和氛围,父母要上班,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也不能指望。

  孩子需要的是和同龄人一起交流,合作分享。别说我有带孩子在小区的小朋友一起玩,那是远远不够的。孩子之间没有共同话题和同样环境,想要玩一起都很难。

  别老是请假,阻碍孩子语言发展,孩子语言发展的黄金期就是幼儿园阶段。

  第四点:造成孩子产生厌学情绪

  天冷了,妈妈就要给我请假,我就可以不上幼儿园了?长期以往,孩子就会形成上不上幼儿园,不那么重要,只要我想不去就可以不去的错误观念。

  首先家长不能抱有同样的观念,孩子嘛,上幼儿园又不是上学,一两天不去没关系的。上幼儿园,也该有纪律的约束。平时孩子就不能迟到,更不能无故旷课,没有特殊情况也不能请假。

  否则轻则孩子形成拖拉、懒惰的行为习惯,重则孩子会产生厌学的情绪。

  幼儿园毕竟是有规矩的,有要求的。一日生活皆有一日常规,肯定不如在家轻松又自由。一旦孩子厌学了,不爱上幼儿园了,家长再送孩子入园,孩子哭闹是难免的了。这也是为什么有的孩子到了大班,甚至大大班还有抗拒入园情绪的原因。

  你之前无故请的假造成的影响,之后孩子都会如实的反馈情绪给你。

  第五点:造成孩子抵抗力减弱

  温室里的花朵是经历不了风雨的,每个孩子都是大人的宝贝,但每个孩子始终都会离开父母的保护伞。孩子的健康体质,是需要在锻炼过程中逐步增强的。

  天冷了,容易感冒生病是没错,但孩子都是这样过来的。冬天早晚温差大,变化快。但家长要知道孩子也是有一定的适应能力。

  在《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指出:

  3~4岁幼儿能在较热或较冷的户外环境中活动。

  4~5岁幼儿能在较热或较冷的户外环境中连续活动半小时左右。

  5~6岁幼儿能在较热或较冷的户外环境中连续活动半小时以上。

  家长请假不让孩子去感受去经历去体验,孩子错失了机会也就错过了成长。咱们要保证幼儿的户外活动时间,提高幼儿适应季节变化的能力,增强幼儿抵抗力,因此冬天孩子不是生病家长就不要随意请假。

  天冷了,家长送入园还要注意

  1.避免穿太多太厚

  给孩子冬天穿的衣物越舒适越好,越简单越好,最好是方便穿脱和孩子活动。午睡后起床,是极其容易感冒的时间段,孩子若是等着老师一个个帮忙不能自己穿脱的话,就很麻烦了。

  2.不要赖床和迟到

  冬天早上晨接老师是最难受的,每天早上就是比谁班来得齐来得早。家长别心疼孩子就让孩子赖床和迟到,孩子是需要培养正确的时间观念的。否则到了小学,想立马改变显然是不可能的。

  3.流感发烧别入园

  不少双职工的家庭,孩子小感冒小病坚持入园是没问题的。但是如果是流感或者发展,甚至是传染性疾病是肯定不能入园的。坚持入园,是苦了孩子,孩子恢复得更慢,最后遭罪的还是自己孩子。尽早回家休养,才能尽早回到幼儿园。

  亲贝网小编认为,幼儿园是孩子迈入社会的第一步,看似学的东西不多,但却是孩子规矩养成的重要过程,在幼儿园期间,家长需要配合老师,一起培养孩子的习惯,让他知道规矩,这对他以后走向社会有着重大的作用。

  信息来源:幼儿园全攻略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