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妇感冒时到底能不能用药?

怀孕禁忌

2022年09月19日

  孕妇作为特殊群体,一旦患上感冒,既要考虑疾病对孕妇的影响,更要考虑服药后对胎儿生长发育造成的影响,所以,关于是否用药以及如何用药,要注意以下三点:

  第一,如果是病毒感染,可以补充水分,多数患者可以自愈,不建议用药。

  第二,如果合并细菌感染,应根据上呼吸道常见致病菌选择孕妇可以使用的抗菌药物,如青霉素类,青霉素G、阿莫西林等;或者是头孢菌素类,如头孢氨苄、头孢呋辛、头孢曲松等。

  第三,如果孕妇有高热时,会有致畸、流产、胎儿中枢神经发育不全及先天性心脏病等风险。可以在物理降温、充足补水的基础上使用对乙酰氨基酚退热。应避免使用布洛芬,该药会对胎儿的发育造成不良影响或增加流产的风险。

  总之,为了胎儿的安全,孕妇不宜擅自服用药物,应事先咨询专科医师或临床药师。

  那么,孕妇用药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孕期作为特殊的生理时期,孕妇用药直接关系到自身和胎儿的安全,为了确保胎儿的健康发育,孕妇用药需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妊娠期的前3个月是胎儿发育最活跃的时期,尽量避免在这个时期使用药物治疗。

  第二,用药时应严格掌握用药剂量和用药疗程,尽量避免联合用药。能口服不注射,能局部不全身用药,尽量不用“孕产妇慎用”的药物,禁止使用“孕产妇禁用”的药。

  第三,特别提醒,孕妇需要在医师、药师的指导下用药,切忌滥用药物或听信“偏方”。

  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