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不良情绪引发儿童暴力倾向

行为心理

2015年07月21日

6450-1106241Q93145

不良情绪引发儿童暴力倾向(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在儿童的成长过程中,难免有一些孩子会出现攻击性的行为,攻击身边的亲人或者小动物。这样家长忧心不已,儿童攻击性行为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攻击性行为是指基于敌意、憎恨及不满等情绪,对他人、自身或其他目标所采取的破坏性行为。研究者通常将攻击行为划分为三种类型:直接身体攻击、直接言语攻击和间接攻击。

(一)儿童攻击性行为的特点

对儿童攻击性行为特点的研究,主要是从年龄差异和性别差异两方面着手。

1.攻击行为的方式随年龄的增长而变化。从儿童攻击性行为的类型看,敌意性攻击的比率逐渐超过工具性攻击,从儿童攻击性行为的形式看,语言攻击渐渐超过身体攻击。随年龄的增长,儿童具有了推测对方行为的意向和动机,因此工具性攻击方式逐渐转变为更多使用以人为中心的敌意性攻击。Hartup(1974)研究观察4~7岁儿童的攻击行为表现,结果表明:工具性攻击逐渐下降,敌意性攻击逐渐增加。如饶舌、批评指责和嘲笑经常在67岁儿童身上引起的敌意性反应,在4~5岁儿童身上则较少出现。

2.攻击性行为随年龄的增长而减少。Olweus对挪威和瑞典儿童欺侮行为的研究表明:在中小学,随着年龄增长,儿童报告的被欺侮的比率呈下降趋势。儿童从以前的经验中习得了一些无损于同伴关系等方式来解决冲突,再加上父母与教师对儿童亲社会行为的教育,不再容忍其攻击性行为,因此,儿童攻击性行为的发生频率逐渐降低。

3.儿童的攻击性行为存在性别差异。这些差异既表现在男女儿童参与欺侮的比率上,也存在于欺侮的方式中。男孩成为欺侮者的可能性大约是女孩的两倍,男孩比女孩更多地卷入欺侮行为,女孩更好使用言语和心理欺侮,而男孩则更好使用身体欺侮,但在言语攻击上无明显性别差异。随着年龄增长,儿童从直接身体攻击逐渐转变为更多采用其他攻击方式,男孩之间的攻击性冲突比男孩与女孩之间和女孩与女孩之间多得多,男孩不仅易挑起事端,而且也易成为攻击的对象,高攻击性男孩因其敌意倾向常会招致同伴的攻击。

(二)儿童攻击性行为的危害

攻击性行为对儿童的身心健康和社会性发展具有极大的危害。

1.危害儿童的身体健康及安全。儿童受攻击后,可能出现外伤、疼痛、昏迷等不适,严重的可能导致儿童残废甚至死亡。

2.危及儿童心理的健康发展。某些攻击行为对儿童的心理伤害往往大于对身体上的伤害,使儿童产生焦虑、紧张、忧郁等不良情绪,甚至形成不良的人格,导致心理异常。

3.危害儿童的同伴关系。攻击性较强的儿童往往会在同伴中遭受拒绝与排斥,因此这类儿童会对同伴实施攻击行为,从而不利于形成良好的同伴关系。儿童时期的人际关系不良者,在青少年以后遭遇辍学、犯罪及心理疾病的可能性将会增加。

4.危害儿童成年后的社会行为。儿童的攻击性行为在多年后对儿童仍存在影响,有的甚至影响儿童的成年或一生。Brook等认为,儿童时期的攻击行为可以预测未来的暴力行为。

童攻击性行为对儿童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交关系以及成年后的生活都有一定的影响,因此,儿童的攻击性行为应该引起家长们的重视。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