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5种原因导致孩子爱撒谎

行为心理

2015年07月21日

现在有的孩子小小年纪,撒谎的本领却已经可以达到瞒天过海的地步。对此,妈妈们苦恼苦恼不已,害怕孩子的这个习惯一旦养成,长大后会害人害己。下面,就让我们来看一看孩子撒谎的原因,以便家长对症下药,纠正孩子这一缺点。

1.不明就里

小于3岁的幼儿,对时间、空间、数量、人物关系等概念比较模糊,经常说了“假话”自己不知道,比如他们可能把以前统称“昨天”。这种情况不必过于担忧,问明情况后,耐心教育即可。

2.逃避惩罚

多数情况下,孩子说谎是为了逃避惩罚,比如淘气惹祸了怕父母责罚。一旦发现这种情况,需讲明利害关系,果断制止健康。若一次达到目的,不良行为就可能得到强化。

3.模仿大人

孩子有时会看到父母、周围的大人,或者电视上有撒谎的镜头,他们抑制不住好奇心,跟着学。因此,当着孩子的面时,父母一定要谨言慎行。

4.获得成就

有的孩子想象力丰富,描述事情时,常常参杂着自己想象的场景、人物,说得绘声绘色,炫耀自己。此时,在纠正的同时,要肯定他们的能力,不可粗暴制止,以免伤害孩子的自尊心。

5.表示对抗

还有的孩子说谎,与父母干涉过多有关,比如孩子做作业时,一会叫他喝水,一会叫他吃点心,孩子很不耐烦,随口说“不渴、不饿”,以表示对抗。这种情况下,需从改善亲子关系入手,既不过度溺爱,也不过于纵容。

无论孩子因为哪种因素撒谎,父母都要采取合适的方式进行教育,切忌不分青红皂白打骂,给孩子的成长造成心理阴影!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