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别让“懂事”式教育毁了孩子的未来

幼儿园安全

2020年07月12日

  在我们的周边,经常会听放到家长教育孩子,“你要听话,你该懂事了”之类的话,但亲贝网小编认为这样并不符合孩子的生长规律,在他们还有无限可能的时候给他们设定好了规律,从而失去了走远的方向,这样的孩子以后想要发展,需要付出比别人多几倍的努力。

  “懂事”其实就是一种毒药,它会慢慢扎根在孩子的心底,桎梏了他们的心灵,绑架了他们的童年甚至整个人生。

  “你要懂事”成为父母控制孩子的手段

  “你要听话,凡事从自己的身上找原因”这似乎是很多父母常说的一句话,他们希望孩子懂事。

  不论发生了什么事情,只要孩子主动承认错误并道歉,父母就会停止训斥。

  然而,更多的时候,孩子并不真正清楚自己做错了什么,免于被打骂的恐惧令他们将内心深处的委屈隐藏。

  久而久之,这样的模式逐渐被内化,当不好的事情发生,孩子会第一时间无条件认为是自己做错了事,会不自觉地因恐惧而内疚,进而变得顺从。

  "懂事" 带给孩哪些伤害

  让孩子变得“早熟”

  父母在本该快乐成长的阶段灌输给孩子成人世界的想法,他们就像催化剂一样,在催促孩子的成长——早熟。

  孩子们被迫承担了更多的东西——家人的期盼、家庭的压力、父母的成熟教导。

  他们内心不再纯净,他们很难全身心的投入去做一件事情,无论是学习还是其他,他们举步维艰。

  当孩子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到达家人或自己设定的目的,有时候甚至永远都达不到,孩子压力会压垮他们。

  日常生活劳累

  有了困难自己解决、有了委屈默默忍受、有了责任立马出来抗,懂事的孩子他们的人生注定是劳累的。

  尽管有时候他们并不喜欢家长的安排,但是他们还是会老老实实执行家长的意愿,小任性和想法都被深深埋葬在了内心深处。之所以这样做,只是希望家长能够省心开心一点。

  形成“抑郁性人格”

  家长总是希望自己的孩子"特别懂事"。于是孩子"懂事"的目的是希望得到父母的关注,希望父母回应自己的感情。

  但是当孩子的情绪被长期忽视,孩子会用自责代替愤怒,用冷漠代替恐惧,用麻木代替悲伤,最后可能会演变成抑郁人格。

  另外,当孩子很懂事,或者每一件事都听从家长的,孩子永远无法摆脱对家长的依赖,可能会成为"妈宝男"、恋母情结很严重等等。

  聪明爸妈这样教出“不懂事”的好孩子!

  不要给孩子立人设

  每个个体都有其发展的权利,又有自身发展的独特性,他无法复制别人的成功,当然也不会重复别人的路程。

  家长们最好不要给孩子立人设,觉得孩子“应该怎么样”,“需要成为怎样的人”,爱孩子的家长要学会被尊重和自由,接受他们的不同。

  家长要以身作则

  很多家长喜欢在孩子面前说家里面穷,家里面如何如何,孩子就会觉得自己"低人一等",面对朋友之间的玩耍或者出去玩,会不自在。

  孩子的本能让他变得沉默、产生恐惧、学会讨好。

  因此,家长应该以身作则,注意在孩子面前的形象,不要在孩子面前上演他这个年纪不应该承担的压力。

  学会倾听孩子的心声

  当孩子情绪不好的时候,他们表现出来的方式可能是哭,也可能是委屈的默不作声。还有些年龄小的孩子词汇量有限,不知道如何表达。

  因此,家长要学会倾听孩子的心声,努力理解孩子想表达的意思,并及时给予他一些安慰和建议。

  还有一些男孩的父母,认为孩子哭是不好的情绪,便生硬地让孩子不要哭,要坚强、懂事,殊不知这会让孩子更委屈更受伤。

  家长可以试着蹲下来,像会听话的孩子一样,像尊重我们自己一样尊重孩子,给他无条件的信任与关爱,鼓励他们大胆说出心中所想。

  孩子,愿你活的恣意、阳光,不要去刻意迎合任何人,做一个有思想,有见地,有自我的快乐少年!

  信息来源:丽家宝贝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