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还在苦苦熬着孕期便秘?试试这个方法吧!

行为心理

2020年09月15日

  孕吐应该是孕期最难受的事情了,而且也是中奖率颇高的孕期反应之一。几乎大部分孕妈妈都在孕期经历了痛苦的孕吐,只有小部分幸运儿,逃过了这一磨难。除了孕吐之外,还有很多灵孕妈妈痛苦不已的孕期反应!比如今天讲的孕期便秘,就让不少的妈妈苦不堪言!

  其实要想应对孕期便秘,关键是我们要正视它!清楚我们孕期的时候为什么会便秘?才能有效的解决它!

  孕期发生便秘的原因

  怀孕本身的原因

  随着怀孕的进展,胎儿不断生长,增大的子宫对肚子里的器官造成压迫,压迫到肠道减慢肠道蠕动导致便秘发生。妊娠晚期,胎头入盆后,容纳粪便的直肠受到的压力越来越明显,粪便运转速度减慢,导致不能正常排便。

  怀孕期间的性激素水平变化也对便秘产生了重要作用。

  生活方式因素

  除了怀孕本身外,孕妇生活方式的改变也会导致便秘的发生。

  孕期卧床休息时间延长、久坐不动,这些是导致便秘的高危因素。

  如果孕妇进食大量的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忽略了粗粮、蔬菜、水果等膳食纤维的摄入,就会导致肠道内纤维素不够,不利于食糜和大便的下滑,同时缺乏对肠壁刺激的推动作用,也容易导致便秘。

  怎样预防孕期便秘

  怀孕本身的原因我们没办法去除,但为了预防便秘,孕妈们一定要注意生活方式:

  多活动

  如果孕期没有先兆早产、宫颈机能不全、宫颈过短等不适应运动的情况,就应该保证12周之后,每天主动活动30分钟左右。运动的形式可以选择快走、游泳、孕妇瑜伽、骑自行车等,或者就是做做家务。

  饮食中增加膳食纤维摄入

  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是粗杂粮、杂豆、蔬菜、水果和干果。每天的饮食中一定要合理的搭配以上食物:主食的1/3~1/2用粗杂粮代替,蔬菜至少一斤(绿叶菜一半)、水果半斤、干果10-20g。

  已经发生便秘怎么办

  可以尝试膳食纤维+益生菌的组合。

  成年人膳食纤维的目标摄入应该是每天摄入18~30g纤维,每天服用膳食纤维粉,连续4周,可以改善便秘症状。

  益生菌是指对我们有益的活性微生物。肠道中的益生菌能够促进肠道蠕动,增强肠道菌群平衡,从而有效治疗便秘和腹泻(益生菌是双向调节的,便秘和腹泻都可以吃)。

  对于以上措施都不管用的孕妈们,一定要去寻找医生啦,医生可能开具膨化剂、润滑剂、粪便软化剂、渗透性缓泻剂等便秘治疗的药物。

  来源:丁医生营养课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