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蒙特梭利:0-6岁孩子的5大“敏感期”,千万不要错过

家园共育

2020年03月14日

  早教专家蒙特梭利认为,孩子具有“吸收力的心灵”,并且在成长过程中存在着很多“敏感期”,在这些“敏感期”中,孩子会出现爆发性的学习现象。这是因为在某段时间内,对环境中某种特定的因素会便显出极大的热情,这种热情会让孩子们得以自如学习和应对敏感期内所涉及的事物。

  实践表明,在孩子的处于敏感期时,恰当的心理和环境刺激是孩子成长发展的“生长激素”,它们有助于孩子抓住成长中的“黄金期”。

  0-6岁宝宝成长有哪些敏感期?

  蒙特梭利认为,孩子特定的敏感期会无条件、无理由地对某件事情、或者某种行为产生强烈的兴趣,从而投入极大的热情,并且不厌其烦的学习。

  那么0-6岁孩子都有哪些敏感期呢?

  1、感官敏感期——0-6岁

  人们常说的五感包括听觉、视觉、嗅觉、味觉、触觉,而它们的敏感期也各不相同。

  听觉敏感期在孩子出生时就开始了,孩子会喜欢听着舒缓的音乐,喜欢听父母的声音,也会积极的做出回应。

  视觉发育敏感期,1岁以内,触觉发育敏感期在0-2岁,方位知觉发育敏感期是3岁左右,大小知觉发展的敏感期是2.5-3岁,观察力发展敏感期是3-6岁。

  抓住孩子感官敏感期,给予适当的刺激,还能帮助孩子开发大脑,促进智力发育。

  2、动作敏感期——0-6岁

  三翻六坐七滚八爬十二走,代表的是孩子动作能力的发展,同时父母也要注重孩子几首能力的发展,从小抓住孩子的手指、手腕力量和肌肉细微的发展,这些能力的发展和锻炼都和孩子的左右脑开发有着密切的关系。

  当然孩子自己会进行发展,家长也要从旁辅助,从小训练孩子的手指灵活度,孩子抓东西、乱扔东西家长不要过多干预,可以给孩子准备一个区域让他自己玩耍。

  3、细小事物敏感期——1.5-4岁

  细心的父母在孩子这个时候会发现他有这样的变化:在孩子1岁半后,将不会再被一些色彩鲜艳、闪亮的物体吸引,反而更加喜欢一些小东西,像小珠子、路边的小石子、地上的小蚂蚁,孩子看到了都会上前观察,这说明孩子有着不同于大人的智力视野,他们所看所想不尽相同。

  4、秩序敏感期——2-4岁

  令很多父母比较头疼的是进入2岁的宝宝,简直就是人间“小恶魔”,此时正是孩子进入秩序敏感期的时候,在大人眼中孩子是跟自己对着干,但是在孩子的心中有着一套自己的秩序,如果家长不按照孩子的秩序来,孩子就会生气、发脾气。

  家长需要了解孩子的秩序敏感期,并尝试裂解孩子的秩序敏感期,如果是一些无关紧要事情,那么就顺着孩子,此时正好可以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让他也要遵守家庭的秩序。

  5、语言敏感期——0-6岁

  孩子对语言敏感的时间一般从出生就开始,跟随着听觉敏感期一同成长,孩子出生后家长和孩子说得每一句话,对孩子来说都是一次学习的机会,而孩子的语言敏感期会一直持续到6岁左右,此时孩子的语言能力基本上和大人相差无几。

  语言敏感期的孩子会经常问家长一些问题,这也是孩子求知的表现家长不要敷衍,要认真回答。

  文章来源:《蒙台梭利教育法》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