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上幼儿园有分离焦虑怎么办?

家园共育

2020年11月13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很多孩子上幼儿园的时候都会哭闹,甚至会撒泼打滚。每年开学季的时候,都是幼儿园前最热闹的时候,有的人甚至戏谑的称,幼儿园前“听取哇声一片”。为什么孩子会这么恐惧上幼儿园?父母需要做哪些事让孩子不再害怕上幼儿园呢?

  其实孩子不想上幼儿园的原因非常简单,只是分离焦虑在作祟罢了。只要缓解了孩子的分离焦虑,在上幼儿园时就不必头疼了。

  分离焦虑

  孩子在出生之后会有一个人全天24小时照顾他。因为在孩子小的时候完全没有任何的自理能力,需要大人全程看护。所以孩子从小就习惯了和扶养人之间的亲密无间。但是上幼儿园打破了原有的陈规,孩子不得不和抚养人分开。这让孩子感觉到了危险,才会出现分离焦虑。

  有些父母觉得孩子可能哭几天就好了,但实际上错了,不同的孩子分离焦虑的程度和缓解时间都不同。大部分孩子随着对幼儿园生活环境的熟悉,对幼儿园老师的信任感增加,分离恐惧带来的哭闹会渐渐缓解。

  面对孩子分离恐惧,你需要这么做!

  理解孩子

  热的分离焦虑是非常正常的现象,父母不要因此对孩子太过苛责,而是要理解孩子,多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帮他们渡过这个阶段。千万不要上来就打骂,这样可能影响到孩子的心理健康,还会伤害你们的亲子关系。

  正确处理分离

  很多父母习惯偷偷溜走,但这样可能会增加分离焦虑的程度。当父母需要离开孩子的时候,要明确告诉孩子,并且告知孩子多久会来接走孩子。这样能够让孩子明白,分离只是短暂性的,并不是因为父母抛弃了自己,慢慢熟悉了新环境之后,孩子的分离焦虑就会好了。

  离开时果断

  有些父母见不得孩子哭,每次送幼儿园的时候孩子一哭闹,父母都会心软回头哄孩子。久而久之孩子就明白了,只要自己哭闹父母就会回来。这样只会导致分离呈现恶循环,而非正确的引导。

  做好准备工作

  在父母要离开前,可以提前告诉孩子自己要离开了,同时介绍新的照顾者。如果孩子分离焦虑比较严重,也可以让孩子携带有安全感的物品。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分离有一定仪式感,孩子慢慢就会习惯。

  文章综合:亲贝网、武汉亿童学前教育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