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育儿过程中,倾听和沟通都很重要,是对孩子的尊重

家园共育

2023年08月01日

  在育儿过程中,尤其是对于新时代的家长,注重孩子的多样化发展,他们会很容易和孩子成为朋友的关系。沟通和倾听是新时代家长非常看重的育儿方式。今天亲贝网小编要和大家聊就是如何正确的倾听孩子,然后与孩子沟通。

  用眼睛看着孩子,认真倾听孩子

  很多家长会抱怨说孩子都不和自己说心里话,那有没有一种可能,当孩子开口说的时候,我们没有认真听,导致孩子不愿意说了呢?比如,当孩子说一件事的时候,家长在打扫卫生,只是很敷衍的回一句,或者再看手机。

  当孩子想要跟家长诉说的时候,我们应该放下手中的事情,眼睛和大脑都在孩子身上,认真倾听孩子说话,只有这样才能引起孩子的共鸣,让孩子感受到父母是真的在用心地倾听他们讲什么,值得他们信赖。

  2.蹲下身来站在孩子的高度倾听

  倾听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家长的姿态。如果家长站在孩子面前倾听孩子讲述,孩子仰望着与你沟通,交流时的心理情况呢?蹲下来,让自己和孩子视线持平,对于孩子来说更是一种尊重,站在孩子的高度倾听孩子的内心,也就能用孩子所在的高度去看他们的世界,以及他们眼睛能看到的问题。

  3.注重孩子和你沟通时的情绪

  成年人在一些时刻是可以隐藏控制自己情绪的,但孩子不会。他们所有的情绪都会表露在脸上、行为上、说话的语气方式上面。家长和孩子沟通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孩子的情绪,不要一直用一个调调,一个语气跟孩子说话,注意孩子的情绪与内心世界的变化,有利于亲子感情的建立,以及孩子的健康成长和良好性格的养成。

  4.注重自己和孩子沟通的情绪和语气

  当家长对孩子表现出来的是尊重,是重视,能够对他们的倾诉做出反应,孩子会更愿意和自己沟通,相反,如果家长不够专心的话,孩子有些话就不愿意讲了。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