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为什么一换床你就睡不着了?

知识百科

2023年12月06日

  你认的其实不是床,是熟悉的环境。《当代生物学》曾发表过相关研究——在某个陌生环境的第一次睡眠,会难以入睡。这类睡眠障碍被专家们称为“第一夜效应”(简称FNE),也叫“首夜效应”。

  为何叫“第一夜效应”?因为认床往往只发生在陌生环境的第一夜,其本质是对新环境的不安和警惕。

  其实这种在陌生环境半梦半醒的现象,在鸟类和海洋哺乳动物里很常见。它们如果认为周遭环境不安全,睡觉时会名副其实地“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一半的大脑在休息,另一半的大脑则保持警醒,以便对周遭环境的突发状况做出及时的反应。这种有趣的现象叫作“单侧脑半球睡眠”。

  1999年,印第安纳州立大学的查尔斯教授做过一个实验,安排一群鸭子排排站睡觉,结果发现在队伍前端,隐蔽性较好的鸭子,两只眼睛都闭着睡。睡在队伍尾端,靠外边的鸭子,会自动担负起半睡半醒的守护角色,而且,会把睁着的那只眼睛朝向天敌可能入侵的方向。

  美国布朗大学的专家们受到启发,开始猜想人类是不是也有两侧大脑不对称的休息模式?于是他们做了睡眠实验,结合脑磁图、核磁共振以及多导睡眠描记图等技术,对睡眠中的大脑进行神经成像。结果发现,在睡眠实验的首夜,左右脑半球表现出不一样的睡眠深度,半边脑“沉睡”,半边脑相对“清醒”。后续研究还发现,在睡眠实验的第一夜发出“异响”,清醒脑的振幅反应更为激烈,意味着它的警觉程度更高。到了第二晚,被试者对睡眠环境变得熟悉,左右脑半球沉睡/清醒的差异随之消失,明显比第一夜睡得更熟了,睡眠质量提高。

  总之 ,“第一夜效应”很普遍,这不是敏感、矫情、睡眠质量差,是人类的一种自我防范机制。也因此,如果到了陌生环境,想睡眠质量好,可以携带熟悉的物品助眠,让大脑感到安全,比如常用的枕头、毯子、睡衣,或者熟悉气味的香氛蜡烛等。

  (文章源自微信公众号科普中国)

+1

来源:科普中国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