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妈怀孕好好的 为啥胚胎停育了?

准备怀孕

2020年04月12日

   随着二胎全面开放,41岁的方女士看着身边的好友陆续都生了二胎,决定和老公备孕二胎。2019年9月,方女士发现怀孕,可在孕7周时发现胚胎停育。方女士感觉非常沮丧,她后来问了下身边的朋友、同事,才发现不少人都经历过胚胎停育。

  什么是胚胎停育?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王雪峰介绍,受精卵生长成一个健康宝宝,就像种子长成果实一样需要满足以下四个因素:健康的种子(受精卵)、肥沃士地(子宫)、充足养分以及适宜的生长环境(免疫微环境),这四个因素缺一不可。

  如果在最初阶段,由于以上因素导致受精卵没有发好芽,那么它很有可能会停止生长,这种发生在孕早期的胚胎发育停止现象称之为胚胎停育。

  胚胎停育会出现什么症状?

  有的人会感觉妊娠反应日益减轻,如恶心、呕吐等早孕反应消失,有的人乳房发胀的感觉减弱,有些人还会出现阴道流血或下腹痛等不适,若早孕期出现上述情况,你可能出现胚胎停育了,请及时去医院就医。

  为什么会发生胚胎停育?

  王雪峰主任介绍,发生胚胎停育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可能与胚胎本身的质量有关,有文献报道,50%胚胎停育与胚胎染色异常有关,胚胎停育是一个自然的优胜劣态过程,好的胚胎存活,不好的胚胎自然淘汰。

  其次,可能与年龄有关,众所周知,随着年龄的增大,我们人体的各个器官都会出现老化衰退的现象,当然,我们的卵子和精子也不例外,尤其女性,35岁是卵巢功能下降的拐点,开始走下坡路,卵子质量明显下降。研究表明,年龄与胚胎停育发生呈正相关,即随着年龄的增大,发生胚胎停育的风险增加。

  第三,免疫微环境及内分泌失调也会引起胚胎停育,相信很多患者在发现怀孕后,去医院检查时医生都会查雌激素、孕酮和人绒毛膜促性激素(HCG),因为这是早期胚胎发育时需要的三个重要激素水平,这三种激素在妊娠后,人体分泌会明显增加。但有些准妈妈由于自身的原因,以上激素分泌不足,无法满足胚胎生长发育的需要,就有可能造成胚胎停育和流产。对曾经有过不良孕产史的女性,还要特别关注免疫抗体等因素。

  第四,宫腔环境可能对胚胎有影响,如子宫内膜息肉、子宫肌瘤、子宫内膜太薄、太厚都会影响着床。此外,夫妻双方染色体异常、生殖道感染及环境因素也会导致胚胎停止发育。

  胚胎停育后,多久才能够再次怀孕?

  胚胎停育都是以流产为最终结局的,大多数流产都需要通过刮宫来清除宫腔内的残留组织,这就对我们的子宫内膜有一定的损害。

  流产后再次妊娠前建议进行全面化验检查,排除上述因素后,至少要规律月经3次以上,再在科学指导下备孕。让子宫内膜得到一个充分的修复,尽量让宫腔恢复正常的环境再怀孕,避免再次出现胚胎停育或流产的风险。

  高龄女性备孕前,是否需要提前检查?

  通常把年龄大于35岁妊娠的女性称为高龄孕妇。建议女性朋友们尽可能在黄金生育年龄(22-28岁)完成生育。

  由于各种原因,耽搁了生育时间,也不用过于忧虑。高龄女性备孕前,一定要到医院进行全面化验检查,专业的医生会根据你的情况,进行个体化指导及科学调理,再进行备孕,降低胚胎停育的风险。

  一旦怀孕,也不能大意,孕早期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严密监测,避免孕期出现妊娠合并症、早产、流产等风险。因此,建议高龄女性在备孕前,尽早到医院进行身体状况及生育力的评估。

+1

来源:金羊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