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可不是台简单的“碎钞机”

社会热点

2019年07月03日

  如今,养育一个孩子需要很大的经济投入。除了各种吃喝玩的物品,还有衣服,兴趣班、度假等诸多消费。有了孩子的家庭,时常会感觉账单会像雪片一样不断飞来。

  可是,如果你在为孩子选择任何消费时,都只是认为只有昂贵的,才是最好的,那就存有判断失误的风险了。虽然很多消费,都遵循一分钱一分货,但在孩子的养育中,如果只有经费的投入,没有心思的投入,那一切依旧会变得一文不值。

  父母的用心就如同数字中的前面数字,而经费只是后面的零,前面若为零,后面有再多的零也还是零而已。

  讲真,养育和教育孩子可不是简单的消费,孩子可不是简单的碎钞机,而是一部需要父母用心对待的“碎钞机”:

  服饰,昂贵的就是适合孩子的?

  显然未必。孩子天性热爱运动,也需要运动,如果孩子每天穿着昂贵的公主裙、笔挺的西装,小皮靴,自然会大大减少孩子运动的机会,也会影响到强度。棉质的运动衣裤和运动鞋,可能只需要几十块钱,而昂贵的礼服则价格迥异,高到无法想象。

  此时,是昂贵规矩的束缚孩子运动的衣服好呢?还是便宜舒适的便于孩子运动的衣服好呢?当然,同类服装可能品牌和普通服装存有差异,但这时就要根据自己的家庭情况,量力而为,不同价位的服装,不足以给孩子的身心发展带来巨大的差异。

  在服饰这件事情上,父母一定要关注了解孩子的身体活动情况,关注安全舒适便于穿脱,充分考虑使用中的适宜性,而不仅仅是表面的价格和款式颜色。

  玩具,昂贵的就是受孩子喜欢的?

  多么玩具昂贵的都有,多么廉价的玩具也有。昂贵的玩具的孩子就一定会喜欢吗?未必。而且有时孩子根本不需要真正意义上的玩具,就可以玩得很嗨!

  有位爸爸曾经抱怨,自己每周末开车近30公里,带孩子去知名的淘气堡,原因是因为孩子妈妈认为那里的老师非常专业,玩具也非常多。但是孩子每次折腾一个回来以后,都容易上火生病,因为来去路上孩子总在车里憋着,淘气包离家远,去一趟不容易,门票也很贵,孩子通常中午不休息,吃东西也是在里面随意吃些零食快餐。为的是让孩子最大程度享受高昂费用的功效。

  即便如此,爸爸也没有觉得孩子有什么特别开心的感觉。但一次偶然,爸爸发现,孩子特别喜欢的一项游戏就是站在墩布上,爸爸拽着飞快旋转。随着陪伴的增多,爸爸发现许多有趣的游戏和玩具就在身边,根本不用抱着金碗讨饭吃,去那么远的地方,给孩子孩子办理那么多昂贵的消费卡,不想去的时候还得被迫着消费完。比如十几块钱的水枪,玩具篮球足球,孩子都是喜欢得不得了。有时只是捡个树枝当玩具枪,孩子都可以玩得乐不思蜀。这些玩具带来的乐趣丝毫不亚于之前重金买回的车模和轨道车等。

  原来,昂贵的玩具真的换不来孩子的开心!

  兴趣班,昂贵的就是对孩子最有益处的?

  孩子们可以选择的兴趣班实在五花八门,比如钢琴、舞蹈、美术、武术、体操、跆拳道、围棋象棋、数学思维、英语等不胜枚举。这么多需要用心学习,包含着苦和累的活动,竟然被奇妙地冠上了“兴趣班”。闲下来仔细分析一下,其中又有多少可以让孩子真正保持兴趣呢?

  既然是学习,家长自然会认为好的贵的,师资力量会强,接下来孩子一定会学得更好,于是家长们不惜重金选择高大上的兴趣班,认真研究老师的专业、学历等软性条件。其实比这些软性条件更软的条件,就是老师的心性,老师是不是懂得孩子的心理?会不会引导孩子?对孩子是不是有耐心?很多自己专业能力超强的老师,未必是个能够引导好孩子的好老师。只有从内心深处关心孩子、愿意了解想法的老师,才能给孩子提供更有效地个性化支持,给孩子更高水平的身心发展支撑。由此,无论孩子学什么,老师课时费高的就是好的?这一条需要谨慎对待,不可盲从。

  除此以外,越是小孩子的学习,探索新领域新事物,越需要跟父母进行大量的互动,所谓“陪读”,恐怕是这个幼小年龄段最为需要的内容,进入一门领域,最初的学习,而不仅仅是孩子长大以后,应对重要考试的阶段。

  综上所述,作为父母,如果你只把孩子当成一部碎钞机,那他也许还真的就成为了一部简单的碎钞机,钱塞进去,就转变成了无用的碎末;但是如果你能把孩子当成是一部3D打印机,之前有着周密的设计,过程中有密切的关注,那可能会出现一个全新立体的新事物——你家不断成长的孩子。

  本文来自@赵博士养育咨询室温暖陪伴微博

+1

来源:新浪育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