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深度好文:妈妈与老师,哪个对孩子的影响更大?

社会热点

2020年01月17日

无论如何,还是坚持不陪

  孩子毕竟是孩子,时间稍长,我女儿就又开始在写作业方面有些懈怠。距第一次忘记写作业大约10天,圆圆又一次忘了写作业。本来那天准备睡觉的时间就比平时晚,她想起来作业忘了写,说今天的作业还留得多,得写好长时间,说着又愁得要哭。我们还是采取和前一次大体相同的方法,宽慰过她,就把她一人留在书桌前,我们去睡了。

  可能很多家长遇到这种情况会不忍心,觉得自己陪在孩子身边,孩子会有安慰,会写得更快更好。但那样会有几个坏处:一是孩子会在家长面前刻意表现痛苦,博得家长同情,这既影响他们写作业的专心程度,又影响速度;二是家长陪写,会让他们觉得不完成作业至少不是他们一个人的事,是他们和家长共同的事,时间长了,特别不利于他们自我责任意识的形成;三是家长坐在旁边多半会忍不住唠叨一句,这个时候,不论是略有不满地说“赶紧写吧,谁让你又忘了呢”,还是善意地提醒“以后回家好好记着写作业,不要再忘了”,或者是看孩子开始磨洋工,忍不住督促“快点写,你看都几点了”,所有这些话对当时的孩子来说都没有意义,还弄得孩子烦。所以即使有时间,也不要陪他们;即使家长当时还不想睡觉,也要假装去睡,情绪上要和平时没有两样,千万不要指责孩子。

  有的家长可能会说,我可没有你那么好的脾气,我一看见孩子没写作业,火气就上来了。我想说的是,如果家长在对待孩子的问题上从不去虔诚地思考,不去理性地处理,只是凭性情做事,一遇到问题就着急,一着急就发脾气,这只能说明你是个任性的家长。一个任性的家长,怎么可能不培养出一个任性的孩子呢?

  那天圆圆确实写得比较晚,我们一直竖着耳朵听她的动静,到她睡觉时都快12点了。很心疼她睡这么晚,明天还得早起,但这也是她成长中应该体验的“功课”,她从中一定能学到东西。我们并不觉得她忘了写作业是件坏事,倒觉得这是个教育契机,可以促成孩子学习习惯的培养。

  确实,在我们的印象中,圆圆自那以后,再没发生过临睡觉时才想起写作业的事。她很快就学会了安排,有时在学校就能抓紧时间完成不少作业,回家也一般都写得很快。

  家长应该记住这一条:在习惯养成中,如果总是制造孩子的主动性和成就感,他们就会在这方面形成一个好的习惯;如果经常让孩子有不自由感和内疚感,他们就会在这方面形成坏习惯。

  孩子每有一种失误,感受到失误带来的不便或损失,才会产生相应的调整需求,就像渴了自然想喝水一样。这种调整需求是每个正常孩子都会有的。家长不生气,不过分指导,孩子才能有机会主动调整;如果孩子一做错,家长就批评孩子一顿,要求孩子作出什么保证,或者由家长直接给出一个解决方案,那孩子就失去了主动调整的机会,这种调节能力也会慢慢丧失掉。可以说,剥夺儿童好习惯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命令、唠叨和指责。所以当家长责怪孩子某个习惯不好时,首先应该反思自己的教育方法。

+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