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中疾控报告:超三千名医护感染新冠病毒 确诊1716例

社会热点

2020年02月18日

 

  一项基于7万余例新冠肺炎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于2月17日公布。最新一期中华流行病学杂志发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病学特征分析》报告,该报告由中国疾控中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响应机制流行病学组撰写。

  报告共分析了72314例病例,是截至2020年2月11日,中国内地传染病报告信息系统中上报的所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在其中的44672例确诊病例中,死亡1023例,粗病死率为2.3%。

  报告显示,截至2月11日,共有3019名医务人员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包括确诊病例、疑似病例、临床诊断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其中确诊病例1716名),可能存在非职业暴露造成的感染。

  报告指出,截至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在任何一家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提供服务的医疗机构中发生了“超级传播者”事件。

  新冠病毒比SARS更具传染性

  报告提到,2019年12月下旬,中国武汉发生了不明原因的群发肺炎病例,引起卫生主管部门关注。12月31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派快速反应小组前往武汉。逐个排除了可能的原因,包括流感、禽流感、腺病毒、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冠状病毒(SARS-CoV)和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MERS-CoV)。

  流行病学调查指向病例感染可能与武汉市华南海鲜市场有关,1月1日,当地政府关闭华南海鲜市场,并对市场进行了消毒,同时要求进行病例的主动搜索和应急监测。1月3日,中国政府向WHO通报了疫情。

  早期病例表明,新冠病毒可能不如SARS-CoV和MERS-CoV严重。但是,发病数迅速增加以及越来越多的人际传播证据表明,该病毒比SARS-CoV和MERS-CoV更具传染性。

  报告认为,虽然2019新型冠状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但大多数患者为轻症表现,总体粗病死率低。在死亡病例中,大多数为60岁及以上患者,且患有基础性疾病,如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

  本次研究首次描述了2019新冠肺炎的发病流行曲线。报告指出,总体曲线呈现暴发流行模式,2019年12月发病的病例,可能为小范围暴露传播模式;2020年1月,可能是扩散传播模式。这种暴发流行的时间趋势与先前调查结论一致,即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可能有野生动物交易,使得新型冠状病毒从一种仍然未知的野生动物传染到人类,继而实现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播。

  湖北省粗病死率高出其他省份7.3倍

  报告显示,截至2月11日共报告72314例病例。其中,确诊病例44672例(61.8%),疑似病例为16186例(22.4%),临床诊断病例10567例(14.6%),无症状感染者889例(1.2%)。

  在44672例确诊病例中,大多数年龄在30~69岁之间(77.8%),80.9%属于轻/中症。

  共有1023例死亡,粗病死率为2.3%,病死率密度为0.015/10人天,即平均每个患者观察10 d的死亡风险为0.015。在≥80岁年龄组的粗病死率最高为14.8%。男性的粗病死率为2.8%,女性为1.7%。湖北省的粗病死率(2.9%)则高出其他省份(0.4%)7.3倍。

  未报告合并症患者的粗病死率约为0.9%,有合并症患者的病死率则高得多,心血管疾病患者为10.5%,糖尿病为7.3%,慢性呼吸道疾病为6.3%,高血压病为6.0%,癌症为5.6%。

  重症病例占13.8%,危重病例占4.7%。危重病例的粗病死率为49%,病死率密度为0.325,即平均每个危重病例观察10 d的死亡风险为0.325。

  广东上报湖北以外首例确诊病例

  报告显示,1月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确认广东省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这是我国内地首例在湖北以外省份报告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截至1月22日,全国共有23个省份的83个县区报告了30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西藏在1月30日报告了本省首例自湖北输入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至此,全国除湖北外30个省两周内都报告发现了新冠肺炎疫情。

  报告通过对报告病例的发病日期进行回顾性分析,还原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5个不同时段全国地理分布变化情况。

  

 

  报告还原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5个不同时段全国地理分布变化情况。图/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截至2月11日,全国31个省份的1386个县区共报告44672例确诊病例(湖北占74.7%)。其中,有0.2%的病例发病日期在2019年12月31日之前,病例均在湖北;有1.7%的病例发病日期在1月10日之前,分布在20个省份的113个县区,其中湖北占88.5%;有13.8%的病例发病日期在1月20日之前,分布在30个省份的627个县区,其中湖北占77.6%;有73.1%的病例发病日期在1月31日之前,分布在31个省份的1310个县区,其中湖北占74.7%。

  3019名医务人员感染新冠病毒

  报告指出,医务人员病例发病的高峰期可能出现在1月28日。

  

 

  截至2020年2月11日,医务人员病例按照发病日期分布情况。图/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在为新冠肺炎患者提供诊治服务的422家医疗机构中,共有3019名医务人员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包括确诊病例、疑似病例、临床诊断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其中确诊病例1716名),其中5人死亡。可能存在非职业暴露造成的感染。

  对1688名有病情严重程度的确诊病例进行分析,武汉有1080例,占全国医务人员发病总数64.0%,湖北除武汉外的其他地区394例(占23.3%),除湖北外全国其他30个省(区/市)214例(占12.7%)。

  医务人员重症比例在武汉为17.7%,湖北(除武汉外)为10.4%,全国(除湖北外)为7.0%。按照不同时段,武汉医务人员重症比例从最高时38.9%,逐渐下降,到2月上旬为12.7%。

  

 

  2019年12月8日至2020年2月11日,全国、湖北、武汉报告医务人员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重症病例及死亡病例情况。图/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本研究首次描述了1688例医务人员确诊病例,大多数病例为轻症患者(85.4%),病死率低于其他病例。其主要原因与年龄有关,医务人员都是在职人员,一般都在60岁以下,而死亡主要发生在60岁以上的患者。

  报告提到,截至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在任何一家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提供服务的医疗机构中发生了“超级传播者”事件。

  报告提醒,武汉和湖北的一些地区发生了严重的医务人员感染,但迄今为止,医务人员感染以及防护失败的具体原因仍有待深入调查。

  新京报记者 许雯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赵琳

+1

来源:新京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