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看不清,是近视还是弱势?

社会热点

2020年03月08日

弱视和近视有什么区别吗?很多人都只知道近视,对弱视也是不怎么了解的。有的甚至觉得这两者好像没有什么区别。相比之下,弱视比近视要严重得多。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儿童弱视和近视的区别吧。

一、本质区别

近视是由于眼调节肌肉睫状肌过度紧张或遗传原因造成眼轴变长看远不清,但戴镜后矫正视力恢复正常的眼病;

弱视是一种视功能发育迟缓、紊乱,常伴有斜视、高度屈光不正,戴镜视力也无法矫正到正常的眼病。

危害:近视仅是视力下降,不伴有其他视功能损害,视力可以矫正且不受年龄限制。弱视患者不仅视力下降,不能矫正,不可能有双眼单视功能,无立体视,今后不能胜任驾驶、测绘及精细工作。

二、病因区别

小儿斜弱视的原因为:
1、斜视——斜视的病人为了避免斜视引的复视现象而抑制斜视眼,进而导致弱视;
2、高度屈光不正——如高度近视、远视与散光,因光线进入眼球后无法在视网膜上清晰地聚焦成像,造成不足够的视觉刺激因而造成了弱视;
3、两眼不等视——两眼度数相差二百度以上,双眼度数相差大,只用好眼看,另一眼则形成弱视眼。

导致儿童近视的原因有很多,例如
1、遗传因素:研究认为高度近视眼的双亲家庭,下一代的发病率较高,近视眼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已被公认;
2、环境因素:近视眼的发生和发展与近距离用眼的关系非常密切。

我们一定要懂得区分近视和弱视的区别,这样才能够对症治疗。如果你都不知道自己是近视还是弱视,就做不了相应的措施了。

文章来源:亲贝网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