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复课至今数起孩子自杀 学习压力是主要诱因

社会热点

2020年05月15日

  亲贝网小编今日看到:近期全国已发生多起学生自杀事件,因学习问题与父母争吵、因未完成作业被老师踢出群、因上网课不积极被家长训斥等原因,最后用这种极端的方式来结束内心的悲伤,给家人和社会带来的是深刻的反思。今年疫情原因,孩子们经过漫长的居家网课学习方式,面对开学,难免有些不适,再加上学习压力大,师生冲突、家庭冲突、学业压力、抑郁症、都是致孩子瞬间崩溃,终究还是因为学习压力大。

  4月13日,江苏无锡,一名12岁的女孩,在开学第一天竟跳楼自杀,抢救无效,不幸身亡。

  4月13日,安徽合肥,一名15岁学生因学习问题与父母发生争吵后,爬出阳台扬言要跳楼。幸好被派出所营救。

  4月12日,陕西商洛,一初三女生,从教学楼三楼跳下,抢救无效,不幸身亡。

  4月7日,江苏南通,一名15岁初二男孩从19楼坠落,抢救无效,不幸身亡。

  3月24日,河北邯郸,一名9岁学生,因未按时完成作业,曾被老师踢出“钉钉群”,从15楼跳下,抢救无效,不幸身亡。

  3月3日,河北石家庄,一名12岁学生,因上网课不积极,被家长严厉训斥了几句后,一时想不开,从楼上跳下,抢救无效,不幸身亡。

  ·····

  这些孩子,都是受到外界带来的压力和挫折时,因承受不住,而后用极端的方式——死亡来回应爱TA们的家人,留下的是无尽的悲伤与眼泪而当这些心理承受能力脆弱的孩子,无法承受住外界的压力时,就可能选择自虐、离家出走、自杀。对于孩子如何面对挫折,家长应该怎么做呢?

给予孩子正确的挫折认识:

  告诉孩子任何人做事,一开始都会有困难,多鼓励孩子坚持到底, 相让孩子信自己有抵抗挫折的能力,同时有勇气面对挫折。

  其次,要把失败归因于自己采取的方法不对,或者努力的程度不足,那么孩子会有进一步成长与改进的动力。

给孩子体验失败的机会:

  要给孩子树立正确的输赢观,在陪孩子玩耍时,不要一味地迁就孩子、让着孩子。

  我们需要和孩子说清楚,比赛有很多种可能性,有人赢,也会有人输,但这些都只是暂时的,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挑战。

把解决问题能力还给孩子,而不是代劳:

  生活,第一次做饭、第一次洗碗、第一次打扫卫生...当孩子面对这么多人生中的小挑战,父母也要舍得放手让孩子去尝试,而不是一手包办。

  当孩子对自己的挫折时,要允许他大哭,允许他哭过之后,意识到问题还要自己解决,而不是独断解决。

认同、疏解孩子情绪:

  孩子们所面对的问题,对大人来说都很小,但对孩子来说是很重要的。如果孩子寻求父母的帮助,一定要认同孩子出现的情绪,比如难过、无奈,并从孩子的角度去分析,帮助孩子一起战胜困难。

  很多时候,父母家人的陪伴,共同面对,能让他们产生更多更大的勇气来面对挫折。

鼓励孩子发泄自己的情绪:

  面对困难,有些情绪是正常的。如果孩子发泄出来,不要一味去打压。可以让孩子发泄,但也要鼓励孩子继续。

  要知道,治理洪水最好的办法永远不是堵,而是疏通。负面情绪没有那么可怕,教会孩子勇敢的面对内心的脆弱,宣泄,才是治疗良方。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