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溺亡事件接连发生 第2号预警强化防溺水工作

社会热点

2020年06月01日

  据亲贝网小编了解,早在4月初,国务院教育督导办曾发布2020年1号预警:强化防溺水工作,确保学生生命安全!给家长的一封信中强调了如何进行安全教育,可是进入5月,令人揪心的孩子溺亡事件接连发生……家长和老师要严格禁止孩子聚集性到没有安全防护的水域游玩,切实远离危险水域,才能最大限度避免溺水事件发生。

  5月3日,山东菏泽市牡丹紧急救援中心接市消防队报警:菏泽市七里河有人溺水。接警后救援队十名队员分两批立即出动,15:07左右溺水少年被打捞出水,已无生命迹象,溺水者是牡丹区侯集侯王庄村一名十七岁少年。

  5月3日,广西全州县4名孩子溺水身亡。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州县人民政府教育局官方微信“全州教育”发布的通报,5月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州县3名小孩在一水库溺亡,三人为堂兄妹,最大的12岁、最小的才5岁……

  5月5日,在河南省中牟县狼城岗镇,3名小学生在黄河边烧烤,因为气温转热,几名小学生为了躲避炎热便下河游泳了,其后溺水身亡。按照孩子家属的说法,当时有四个小学生去黄河边玩,其中3名孩子溺水后,另外一个赶紧回去找家长,可惜惨剧已经发生。

  5月17日14时,湖北石首市高基庙镇6名小孩邀约到显济坛村一“鱼塘”玩耍, 4名小孩下水游泳,因水性不好,1名小孩获救,3名小孩溺水死亡(其中16岁2人,17岁1人,在读学生2人)。

  近期,就广西、河南等多地分别发生多起学生溺水事件,多名学生溺亡。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特发布2020年第2号预警,提醒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举一反三,多措并举,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强化防溺水工作,把工作做实做细,尽最大努力防止此类事件发生。

  一是把宣传教育落到实处。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力度,开展形式多样、且易于为孩子接受的防溺水知识普及、溺水风险警示教育等,引导广大学生时刻牢记防溺水安全“六不”要求,进一步提高“安全第一、生命至上”意识,“防”字当头,远离危险。

  二是把风险预警落到实处。在属地党委、政府领导下,会同有关部门针对溺水事故特点,紧密结合当地实际,及时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加强联防联控、隐患排查、日常巡查、应急处置,切实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夏天已至,南方地区、水域多的地方尤其要保持高度警觉,勤检查勤预警。

  三是把家校协同落到实处。通过家访、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等多种渠道,开展经常性的家校互动活动,督促家长切实落实监护责任,加强对子女的防溺水教育和监管,引导家长密切关注未成年人在课余、周末和节假日的活动,禁止孩子聚集性到没有安全防护的水域游玩,切实远离危险水域,最大限度避免溺水事件发生。

  四是把督导检查落到实处。教育督导机构要加大防溺水安全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开展经常性防溺水工作督导,督促地方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学校压实责任,细化措施,织密织牢防溺水“安全网”,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对工作不细致、不到位的,要严肃批评,及时盯住整改。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