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民法典发布 守护未成年人 维护儿童合法权益

社会热点

2020年06月09日

  18岁之前的这段时间是人生最重要的阶段,在这时候的他们需要家人和社会的保护,一部《未成年人保护法》保护了多少孩子的合法权益,让他们免于伤害,健康成长。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他们的生命健康和合法权益时刻牵动着国家领导人的心。

  5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经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作为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公民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

  这部民法典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因未成年人身份的特殊性,对其相关权益的体现和保护成为民法典编纂过程中备受关注的部分。

  民法典将给未成年人的生活和成长带来哪些影响?

  守护未成年人的各个阶段

  1,胎儿

  民法典在总则编“自然人”章节中,加入新规,将一个人受保护的起始点前移到了胎儿时期。这不仅为近些年热点的基因编辑等划出红线,也为一个生命从最开始提供法律保障。

  2,八周岁

  “不满八周岁的未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用通俗的话说,八周岁以上的小孩,就可以“帮家里打酱油了”。

  3,十六周岁

  十六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意义是,16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需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了,一旦犯法将由自己承担法律责任。

  4,十八周岁

  “十八周岁以上的自然人为成年人。不满十八周岁的自然人为未成年人。成年人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独立实施民事法律行为。”

  民法典在维护儿童权益方面的进步

  一、《民法典·总则编》结合疫情,完善了因疫情等突发状况下对儿童的保护。

  二、《民法典·物权编》新增“居住权”规定,有利于保障儿童的居住权

  三、《民法典·婚姻家庭编》新增部分条款,有利于保障儿童的各项权益

  四、《民法典·收养编》新增或修改部分条款,完善儿童的收养制度

  五、《民法典·人格权编》新增条款,一定程度扩大儿童的“选取姓氏权”

  《民法典》的发布,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更加周全,让这些弱势群体能够得到更好的保护,这对他们的健康成长必然会有极大的作用。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网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