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国家“催生” 不愿意生孩子的年轻人却越来越多

社会热点

2020年09月08日

  提到人口老龄化这个问题,很多人觉得自己还“正值壮年”,无法感受到人口老龄化有多严重。但是新生儿的出生率一路走低,包括亲贝网小编在内的大部分人都有了明显的感知。同时,亲贝网小编还了解到,现在“不婚、不育”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

  建国初期中国的人口是“4万万人”,其实也就是总人口4亿人,一个世纪下来中国的人口直逼13亿人,而人口带来的红利也让中国的经济飞速前进。但是随着人口越来越多,国家的发展也出现了阻碍,于是计划生育政策推行了。

  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国家推行了计划生育,原因就是人口过多阻碍了经济发展,而且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可以较好地规避我国人口过剩带来的风险。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万万没有想到,人口红利变成了“老龄化加重”。

  由于生育率一直较低,中国的老龄化问题明显在加速严重,随着问题越来越严峻,国家放开了二孩政策。但是从2017年开始放开二孩政策,新生儿的出生率却仍在走低。这也说明,二孩政策已经提不起人们“生育”的兴趣了。

  2017年是二孩政策正式放开的一年,当年全中国的新生儿数量是1723万,但是到了2018年,专家们期待的“猛生”局面并没有出现,反而新生儿的数量还有所下降,仅有1523万。到了2019年数量更少,1465万的新生儿降生了。

  中国的生育率下滑,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了,尽管国家推出政策、奖励多孩家庭,仍旧无法避免年轻人“不婚、不育”的社会现象。而社会上的人口机构分布,也在释放着危险信号。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当前的90后人口总数,比80后少了1172万人。作为劳动力的主力军,90后可是备受期待的一个群体。再来看00后的总人口,比90后又少了近4700万人,四舍五入就是半个亿!

  90后和00后是目前最“年轻力壮”的两大群体,但是我们从年龄结构的分布可以看出,越年轻的群体,人口总数越少,这些年轻的群体,正是国家“生育”的希望。

  年轻人越来越少,但是老年人却越来越多,中国的老龄化问题已经到了不可不重视的地步。未来能够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人逐渐减少,这些老人该由谁来赡养?国家的未来该由谁来继承?

  对于年轻人不愿意生孩子,有人说是因为钱,有人说是因为思想变化。不管是哪一个因素,没人生孩子是“事实”。照目前的生育率发展下去,未来十年还有人愿意生孩子吗?答案我们无法想象。

  国家为了“催生”也是费尽心思,有地区已经取消了公职“超生即开除”的规定,更有地区直接给男性规定了“育婴假”。国家为了“催生”,也是操碎了心,不过年轻人究竟愿不愿意生,还要用事实数据来证明。

  信息来源:小观聊一聊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