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Jasper和应采儿学中文被“逼”哭 ,学前识字多少合适?

明星亲子

2020年12月18日

  随着社会进步,家长们在孩子学习上日渐感到紧迫感,在孩子还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学习知识,希望孩子不会输在起跑线上。

  孩子学习知识固然有意义,有些也闹出了笑话,但更多的还是家长们的无奈。很多家长也有疑问:孩子几岁开始学认字合适?学前识字多少合适?

  最近一期播出的《新生日记2》里,应采儿带Jasper玩拼字游戏,学习中文。由于中文基础不好,Jasper一开始就很抗拒。当桌面上摆着密密麻麻的汉字卡片,游戏的欢乐气氛渐渐被紧张感吞没。

  “这个字是什么?”面对妈妈的等待和注视,Jasper不是乱答一气,就是茫然无措,就连一旁的外婆也替他捏把汗。最后,妈妈暂时离开舒缓情绪,Jasper再也绷不住,自责地哭出了声。

  想来应采儿应该是知道儿子的识字水平,大概是想借此机会让孩子“出个丑”,认识到学习中文、汉字的重要性,顺手推他一把。而这一幕也让很多网友们产生了共鸣:这跟我在家教娃识字简直一模一样啊!

  这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两个问题:孩子几岁开始学认字合适?学前识字多少合适?

  1

  孩子几岁开始学认字合适?

  其实,每个孩子都会出现一个识字敏感期。从4岁开始,孩子的注意力开始由看图发展到识字;5-7岁,进入大量识字阶段。所以,我们把4-7岁称为识字敏感期,它也是孩子语言发展和思维训练的黄金期。不过,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个体,具体情况因人而异。

  孩子识字,就像学习认识桌子、椅子、冰箱和电视一样平常。爸爸妈妈要做的就是,给他们丰富的识字环境,比如最常见的阅读,还比如路上的路牌,电脑上的字......这样识字听起来就比拿着字卡逼孩子认读容易多了。

  2

  学前识字多少合适

  一些商家为了盈利,以短期速成、学会几千字为卖点,宣扬“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来迎合家长们的心理,过度追求识字数量。

  其实这是不对的。孩子识字受限于理解能力,很多字其实孩子在日常阅读中暂时用不上,即便记住也容易遗忘,所以建议大家不妨在“识字表”上多做文章。

  另外,汉字是象形字,亲贝网小编建议家长们可以根据字形给孩子讲解这些字的构成,更能加深孩子对字的理解,也更有利于孩子识字学习。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