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职场妈妈产假结束后如何继续给宝宝喂母乳?

观察

2019年12月04日

  母乳喂养,是宝宝妈们一项重要而艰巨神圣的任务,对于职场妈妈来说,就更为不易。职场妈妈在产假结束后,如何继续给宝宝进行母乳喂养呢?

  间接哺乳是一个可行的办法,但要注意采用科学的方法。所谓间接哺乳,指的是妈妈由于工作或其他原因,不能保证在宝宝饥饿的时候及时、直接喂养,而提前将母乳吸出来合理储存,采用奶瓶喂给宝宝。

  每一瓶母乳都是极其珍贵的,它代表了妈妈们的付出,对宝宝而言,则是最完美的食物。因此,必须在吸奶、储存、加热等环节小心处理。

吸奶

  首先需要准备一个适合自己的吸奶器,手动、电动的都可以。

  在吸奶前将双手洗净。对于足月、健康的宝宝来说,不需要每次都将吸奶器消毒,可以将吸奶器的部件用奶瓶专用的清洗剂洗净,然后用热水冲洗干净就行。如果宝宝生病了,那么建议在每次吸奶前将吸奶器彻底洗净后消毒。

储存乳汁

  挤出来的母乳,需要立即冷藏或者冷冻起来。

  存放母乳的容器应该是一次性的储奶袋或储奶瓶,或是经过高温煮沸等消毒的储奶瓶;用记号笔在储奶袋或瓶子上详细记录挤奶的日期、时间及毫升数;需要注意母乳储存的温度和时间,一般来说,室温下只能保存4小时,冰箱冷藏室可以保存24-48小时,冰箱冷冻室可以保存3-6个月。

  母乳在冰箱里应该有单独的区域,不要将母乳和其他食物堆积在一起,可以将母乳放置在密封盒里之后再放进冰箱。为了减少浪费,可以根据宝宝平时喝奶的习惯和不同时间段的进食量,将母乳分装成60-120毫升不同的规格。

加热乳汁

  经过冷冻的母乳如果处理得当,营养成分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加热后的冷冻母乳依然比配方奶的营养更全面、更适合宝宝。

  最好是将母乳提前放入冰箱冷藏室缓慢解冻,母乳在冷藏室内解冻大约需要8-12小时,注意在冷藏室时间不要超过24小时。如果着急给宝宝喝,也可以常温解冻或者放置在流动的冷水下解冻。

  解冻后的母乳和容器一起放在温水中加热,注意不能直接加热母乳,不能将母乳加热至沸点,不能用微波炉来加热母乳。解冻后未喝完的母乳,不要再次冷冻储藏后给宝宝饮用。

温馨小贴士

  保证泌乳量。很多妈妈在返回职场之后,由于白天不能频繁地给宝宝哺乳,奶量便会越来越少,这是提前结束母乳喂养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为了能更长时间地母乳喂养:

  1、妈妈在早上出门前和下午下班回家后都要给宝宝喂奶。

  2、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在午休时间或者其他休息时间回家给宝宝喂奶。

  3、如果一整天都不能回家的话,应该在上班期间将乳汁吸出。可以按照在家里的哺乳间隔,每2-3小时就将乳汁吸空,以保证泌乳量。

  让宝宝提前适应奶瓶。很多母乳喂养的宝宝会抗拒奶瓶,可以在返回职场前的两周开始让宝宝练习使用奶瓶,让宝宝慢慢接受使用奶瓶吃奶。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