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专家:改善学生体质健康需把“三不精准”变为“三精准”

观察

2019年12月13日

  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基于精准测量、精准分析、精准干预工作大幅提升中国学生体质的实验研究》开题报告会近日在厦门举行。项目课题负责人毛振明认为,改善学生体质健康需从实操细节着手,把体质测量、体质分析和体质干预的“三不精准”变为“三精准”。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毛振明在会上表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到2030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25%以上,对学生体质达标做了精细化、定量化的目标,但学生体质却自1985年以来30多年持续下降,原因在于学生体质提升的“三不精准”问题,使得多年来学生体质提升方面的诸多努力事倍功半。

  毛振明说,所谓“三不精准”是指学生体质测量的不精准、学生体质分析的不精准、学生体质干预的不精准。为此,探索中国学生体质大面积大幅度的提升工作方略,找出“精准测量、精准分析、精准干预”(以下简称“三精准”)的思路、内容与方法,是目前解决学生体质下降的关键。

  他对“三精准”工作的构想、策略、内容与方法作了解读。他认为,“三精准”工程是实现大幅度、大面积提升中国学生体质的有效途径。

  毛振明表示,“三精准”研究课题将依托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第“10+1”项教改工程的“学生体质精准提升工程”、北京市“一校一品”教改项目、海淀区的“三精准学生体质提升”的工作基础等,将“三精准”的成果平台化、大数据化和模式化,将“三精准”学生体质提升研发的测量工具、分析软件、干预内容和交流反馈平台等进行大面积的实践实证,促进“三精准”体质提升工作与方法的模式化。

  开题报告会上,北京师范大学厦门海沧附属学校校长助理刘艺欣为参会人员做了“体育教学改革学生体质提升三精准工程”的工作介绍,运用可视化的数据呈现了学校参加“三精准”工程以来学生体质的明显提升。

  文章来源:新华网

+1

来源:新华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