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激发孩子的想象力 引起思维活动的兴趣

观察

2020年05月06日

  每个孩子都有强烈的好奇心,喜欢四处探索,很多父母总是担忧孩子弄坏这弄坏那或者出现错误,总是阻止孩子,孩子在家长的条条框框中逐渐变得中规中矩。

  我国孩子的想象力并不比别国孩子弱,父母们不培养也无大碍,但千万不要去扼杀。我国的父母认为孩子只要把学习搞好就可以了,其他的事情都替孩子做好了,例如替孩子洗碗、系鞋带、洗衣服,让孩子丢失了该有的动手能力及好奇心。孩子缺乏应有的想象力,这跟整个教育方向和教育内容是有关的。在幼儿园的时候小朋友的想象力是最为丰富的,再进入小学及中学后,随着约束的逐渐增多,孩子的想象力将会受到无情的限制。由于许多父母觉得想象力对孩子的学习没有什么帮助,相反大部分父母更加重视孩子的语文、数学等方面的培养。这一切的一切看似都像在为自己的孩子好,其实都是在无情的扼杀孩子的想象力。

  很多家长会以为孩子所学的知识越多想象力就越丰富,但这是不一定的。如果孩子不把知识学活,他就不会联想,不会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也只能简单地再现过去感知过的形象。所以,我们要激发孩子的好奇心,鼓励孩子多问几个为什么,引起他们思维活动的兴趣,由此激发孩子的想象力。

  我们可以在孩子的日常生活中穿插“想象情节”,尽可能激发孩子去联想,培养孩子丰富的想象力。实践证明以下几种方法,可以对孩子的想象力有一定的激发作用。

  1.讲一半的故事。完整无缺的故事没有了念想,单纯的讲故事,孩子不会去回味或联想,故事讲完了,在孩子脑海中留下的形象也所剩无几了。所以,我们可以在讲故事的时候,中途停下来让孩子自己去想象故事的结尾。这样以后,再继续把故事讲完,不同的结尾,不同联想,可能会让孩子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2.续画或自由画。孩子画画的时候,不一定要把整个画面摆放在孩子的面前。让孩子开始画画的时候,我们可以先画一些出来,然后让孩子根据自己的想象把画画画完。

  3.听音乐说故事。我们可以放一段孩子易听懂的音乐,让孩子想象音乐中的情节故事,并让孩子把这个故事讲出来。

  4.问题情景。“外面下雨了,将会出现怎样一种情景呢?”、“走路遇到一个水洼你会怎么办呢?”,诸如此类的问题,会让孩子开启思维,丰富孩子的想象力。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