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一名韩国小学生机智救父 急救教育从小抓起

观察

2020年05月12日

  据“央视网”微博,近日,一名韩国小学生机智救父的事情引发热议。6日凌晨,韩国庆尚南道消防局接到一名小学生的电话,称他的父亲在睡梦中脸色苍白。接线员判断这是急性心梗的表现,于是立即与这名学生进行视频通话,向他展示了心肺复苏的操作图片,孩子现学现用,救回父亲一命。据悉,心脏骤停的黄金抢救时间只有四分钟,若到达医院前及时采取心肺复苏措施,可将患者的生存几率提高两倍以上。

  对于每一个个体生命而言,遭遇疾病发作、意外伤害等,急救黄金时间可能只有短短几分钟,如果身边有人懂得一点应急救护知识,就有希望帮助其脱离危险。这些急救知识,希望您永远用不到,但是,自己掌握、教会孩子,非常重要,关键时候能救命!

  不仅是未成年人,不少成年人的生存安全意识也很薄弱,应急知识更是匮乏。近年来,诸如地震、雷击、溺水、火灾、食物中毒、交通事故、人身意外伤害等意外时有发生,每一个鲜活生命的逝去,都留给逝者家属良久不能平慰的伤痛,掌握急救知识,救自己和他人在第一时间。

急救教育应从3个层面做起。

  在学校教育层面,急救教育要从小抓起,全面系统地编写急救教育教材,让普及生命安全教育成为更多学校亟须补上的必修课;

  社会教育层面,要利用医疗机构的开放课程、社区宣传示范、移动网络教育等途径,让急救教育走向常态化、普及化,走进每一个家庭,使人人学习急救知识、个个掌握自救本领成为可能;

  法律制度层面,要尽快将立法普及急救教育纳入议事日程,规定18岁以上公民必须学习急救知识,以立法的形式强制让急救教育成为全民必修课。

专家认为急救教育成为全民必修课

  2019年,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提出将开展15个重大专项行动。

  其中,《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明确提出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把学生健康知识、急救知识,特别是心肺复苏纳入考试内容,把健康知识、急救知识的掌握程度和体质健康测试情况作为学校学生评优评先、毕业考核和升学的重要指标。

  来源:中国教育报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