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别因饮食过失让宝宝患上糖尿病

1-3岁饮食

2016年11月10日

随着现代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家长总怕孩子“吃不饱”,殊不知这背后却藏着将孩子喂成一个“糖娃娃”的风险。在11月14日世界糖尿病日即将到来之际,医生提醒,如今儿童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家长应注意不要“填鸭式”地让孩子吃东西,要引导孩子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多参加体育活动。

mp60783786_1456535104045_3

别因饮食过失让宝宝患上糖尿病(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糖尿病盯上少年儿童 “糖娃娃”越来越多

在人们的印象中,糖尿病应该是属于老年人的“专利”。然而,在昨日的采访中,闽东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蔡奕琪告诉记者,近年来,糖尿病其实已不再是老年人的常见病,越来越多的中青年甚至是少年儿童,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早早地患上了此类疾病。

“近年来,我们科室诊治的糖尿病患者最小年龄是1岁,还治疗过一个2岁的小孩、10多个3~10岁的小孩,而10岁以上的青少年就更多了。”从蔡奕琪的接诊情况来看,20岁以下的青少年肥胖型糖尿病有明显增加的趋势。

据蔡奕琪介绍,糖尿病分为1型和2型。1型糖尿病是指自身免疫功能出现紊乱,影响胰岛素功能,患者本人不能自主分泌胰岛素,症状更容易在儿童期、年轻时表现出来,而2型糖尿病则受饮食、运动、压力、遗传等因素的影响。

预防糖尿病 管住嘴多动腿

那么,糖尿病为什么会盯上少年儿童呢?蔡奕琪表示,在一些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生怕他们饿着,给孩子吃太多东西,明明营养足够了,晚上还给加餐,小小年纪就成了小胖墩。再从饮食习惯看,很多年轻人对肯德基、麦当劳情有独钟,抱着可口可乐当水喝,把宵夜当成一种时尚,甚至很多人居然晚上不吃夜宵睡不着觉。生活习惯方面,一些青少年玩电脑游戏成瘾,泡在网吧里一呆一宿,加上抽烟、酗酒,不知不觉已经陷入了糖尿病的“罗网”。

蔡奕琪说,这些源于生活习惯的病因,其实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比如,很多年轻人有用零食“加餐”的习惯,其实这是患糖尿病或导致糖代谢异常的一个大隐患。像瓜子、核桃、花生米、果脯以及话梅等零食,过量多吃,只吃不动,其高热量、高盐分都可能成为糖尿病的诱因。因此,首先应控制饮食,多吃五谷杂粮,适量吃蛋白质,少摄入糖、酒和脂肪,保持一个合适的体重。

“现在的孩子多是在两代人的呵护下长大,生怕被磕着碰着,就连上学放学,很多孩子都是车接车送,孩子的运动量特别少。研究表明,体力活动很少的人群易发糖尿病,缺少运动也是导致肥胖的原因之一。”为此,蔡奕琪提醒,在管住嘴的同时,也需多动腿,而且运动贵在坚持,每个礼拜坚持4~5天,每天坚持40~50分钟的运动时间,只要身体微微出汗,就达到运动的效果了。

+1

来源: 作者:祝红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