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坐月子禁忌多 教你科学辨别

坐月子

2017年03月31日

对于中国式坐月子的各种奇葩禁忌,很多年轻妈妈表示接受不了,比如说月子期间不能刷牙、不能梳头、不能洗头、洗澡、不能下床走动等等。这些老人所说的“坐月子禁忌”都是真的吗?有科学依据吗?

3311

坐月子各种禁忌都科学吗?(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坐月子不能洗头洗澡?

之所以有这种说法,一个是因为以前的水很难保证清洁,又是坐浴容易感染。二是因为生活条件差,洗完了难以保暖,很容易着凉。那么现在如果有淋浴有热水有空调浴霸,完全就应该洗澡保持清洁。

坐月子不能刷牙?

传统说法认为月子期间刷牙会引起牙痛、牙出血,甚至还有“生个小孩掉颗牙”的说法。这恰恰与现代医学背道而驰,因为怀孕期间因为内分泌的变化或者维C摄入不足容易牙龈出血。如果再不刷牙,污垢得不到及时清除,更会增加龋齿,牙周炎等口腔疾病。

坐月子不能吃冷的东西?

对于这个说法,要区分看待,像冰淇淋、雪糕这种还是敬而远之,但是蔬菜水果还是可以吃的。不少老人认为,蔬菜、水果水气大,产妇不能吃,其实恰恰相反,蔬菜水果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有助于保持肠道畅通,吃得少还易导致便秘。

之所以有这么多奇葩的月子禁忌,其实大部分都是因为以前卫生条件差,生活环境和认识水平的局限造成的。现在我们更应该推崇科学坐月子。搞好个人卫生,进行适当的产后休息,合理的补充营养。希望各位妈妈别再被这些奇葩禁忌给“坑”了。

(原标题:坐月子期间的那些“坑人”禁忌,你都信了吗?)

+1

来源: 作者:chenliang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