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听妈妈的话 吃饭别说话?这些食物不要吃

0-1岁饮食

2020年02月29日

   问:老人家说,吃饭时别说话别笑。这话有道理吗?

  答:有道理,吃饭时说话容易被呛着。

  你有没有听老人家说过,吃饭时别说话别笑。这不单单是教养问题,还有一点很关键,就是吃饭时说话容易被呛着。曾经就有媒体报道,四川有一位4岁的小男孩,一年多一直莫名其妙地咳嗽,甚至咯血。看着孩子这样遭罪,大人的心都要碎了。医生最终用支气管镜在孩子的右支气管远端,发现一段狗尾巴草。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重症医学科张建医生指出,来就诊的儿童气道异物,多是因为一边吃一边笑、一边吃一边玩而发生意外的。严重的气道异物,会导致剧烈的呛咳,甚至缺氧、窒息死亡。我国每年因气管异物窒息死亡的儿童就有近3000名。

  较小的异物会导致反复肺部感染。如果不及时取出,气管内的肉芽组织会包裹异物,之后就有可能完全堵住气管,届时会导致部分肺部功能丧失,严重的话会危及生命。

  张建医生指出,气管与食管并行存在于人体,而在气管的上方还有个小“井盖”叫会厌。平时这里是关闭的,只有在说话或呼吸时才会打开,它的作用就是阻止异物进入气管。若儿童在吃饭时,边吃边说,会厌处于开放状态,非常容易引起误吸。

  张建医生指出,在给儿童吃东西时也不要逗她笑,更不要边玩耍边喂饭。3岁以下的孩子不要吃豆类、花生米、瓜子等坚果类食物等。这个年龄的孩子的咀嚼、反射功能都没有发育完全。进食同时,活动、大笑或者哭泣都容易使食物进入气道。

  孩子吃饭时,要其保持正确的体位,并养成认真吃饭的习惯。切不可把吃饭当作游戏、边玩边吃。大人也不要一边追一边喂,免得儿童呛到食物。大人千万不要在孩子吃东西时,逗乐孩子或者责骂孩子,也不要在孩子哭闹时,给孩子强行喂食。

  另外,捏住孩子的鼻子喂药等行为也易造成药片或水被误吸入气管。如果发现儿童没有明显感染症状而突然出现剧烈咳嗽、口唇发干、声音嘶哑、呼吸困难等症状时,就要注意是否存在异物呛入气管啦。

  张建医生提醒,孩子气管进入异物后,家长往往采取的方式是给孩子喝水或者吃东西,想暂时给压压咳 。但这种做法是根本解决不了问题的。建议家长学习一些相关的急救技能如海姆立克法、心肺复苏术等。

  “另外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家长千万不要把农药、杀虫药或毒鼠药等装在饮料瓶里,不少案例中儿童误食饮料瓶中的农药导致中毒的。因此,家长应教育孩子不要吃不明来源的食物和液体。还有些家长喜欢采食野蘑菇,导致中毒,产生严重的肝肾毒性,甚至致命。”张建医生说。澎湃新闻记者 屠俊

+1

来源:澎湃新闻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