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爸妈近视 宝宝也会近视吗?该注意什么?

待产知识

2020年03月11日

   问

  张奶奶好!

  我和孩子的爸爸都是高度近视眼,我不知道近视眼会不会遗传?怎么才能知道孩子是不是近视眼?

  什么是近视眼?

  视力正常(正视眼)的人群,眼在静止状态时,对由远距离(5米以上)的物体发出的光线,进入眼后经过屈光系统后焦点正好落在视网膜上。但是焦点落在视网膜前面或由于屈光力量过强,就形成了近视眼。

  近视眼的遗传倾向

  近视的病因目前仍不很明了,但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尤其是高度近视(600度以上)的父母所生的孩子多数会近视。高度近视的孩子多为先天遗传造成的。

  但是近视眼中很大的一部分还是因为后天不注意视力卫生,用眼不当而造成的。一般来说,小婴儿眼球较小,均为远视,随着年龄的增长,眼轴逐渐加长,6~7岁时成为正视眼。如果眼轴发育过度就会形成单纯性近视眼。在以后的日子里,虽然眼球的调节能力很强,眼球壁的伸展性也比较大,由于不正确地用眼,也会使近视加深。

  爸妈高度近视怎么办

  如果父母双方家族中还有高度近视的人,宝宝将来患近视眼的几率在80%以上,因此建议当孩子满3个月、半岁、1岁时去儿童医院儿科进行专门检查,及早发现。如果有问题,以后一年复查一次。根据医生的建议进行必要的矫正。

  并且随时注意保护孩子的眼睛,不要再使近视加深。如果孩子是高度近视,以后要避免剧烈的运动,以防视网膜脱落。

  特别提醒下小朋友看电视的注意事项

  ●电视机安置的位置不要距离孩子坐的地方太近,电视机高度略低于孩子的眼睛为宜

  ●夜间看电视时屋里要有一盏开着的弱光的灯

  ●要限制孩子看电视的时间,6个月~1岁10分钟内、1岁~2岁10~15分钟、2岁~3岁不要超过20分钟。避免孩子的眼睛过度疲劳、影响孩子的睡眠。因为长时间的看电视会影响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以及社交能力的发展

  ●因为电视有微量的辐射,而且电视机周围的空气中的含有一些灰尘微粒,黏附在人的皮肤上,特别是裸露的面部,对孩子的皮肤有所损害,因此看完电视后,最好给孩子洗洗脸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张思莱医师(zhangsilaiyishi)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