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新生儿出生之后,谁第一个抱最好

待产知识

2020年10月13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在我国的民间有这样一个说法,刚出生的新生儿第一个谁先抱住,就会长得像谁。所以当新生儿出生之后,第一个谁来抱,成为了很多家庭争论的话题。但随着现在研究表明,孩子的样貌来自先天遗传,性格受到母亲肚子里的一部分影响,更多则是因为后天的环境所影响。所以,孩子到底像谁,跟谁第一个抱关系其实不大。

  不过,“谁第一个抱娃”,确实有顺讯讲究。

  刚出生的宝宝肌肉没有长结实,骨骼脆弱,对抱娃的姿势有很高的要求,一旦姿势错误,很可能会伤害他们。没有的经验的新手妈妈产后体质虚弱,最好不要先抱孩子。出生后第一个抱宝宝的应该是有经验的人。

  宝宝刚脱离母体,对外界环境不熟悉,并且较敏感,身体各项机能也处于不完善的状态,不仅是抱他们的姿势需要注意,护理也需要多加注意。

  脐带护理

  宝宝在妈妈体内主要靠脐带吸收营养和排泄,出生后便没有用处了,也不用再和母体相连,所以医生会剪掉脐带。对新生儿来说,一旦没有护理到位,脐带感染,会造成脐带炎,致使宝宝发育迟缓。所以在脐带脱落的时间内要认真护理。

  新生儿脐带脱落大约需要两周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妈妈每天应该做的事情是:在宝宝洗完澡后,将脐带暴露,待干燥后用75%的酒精或婴儿专用碘进行擦拭。要从脐带根部向四周螺旋擦拭,不可来回擦拭,以防细菌感染。脐带要时常保持干燥,潮湿的脐部更容易感染。

  呼吸道护理

  新生儿的呼吸道还未发育成熟,呼吸浅,节奏不同。由于他们不会说话,没有自我意识,所以一旦呼吸道护理不到位,鼻腔内黏液过多,会增加窒息的风险。另外,如果宝宝感冒引起鼻塞,吃奶时无法用嘴呼吸,会影响进食,所以要重视呼吸道的护理。

  发现孩子鼻腔有黏液,可以用棉棒轻轻擦拭,切记棉棒要消毒,且不可深入鼻腔,动作要轻柔。此外,不要给孩子盖过于厚重的棉被,也不要把棉盖至嘴部,盖到胸腔处就可以了,以免阻碍呼吸。

  来源:孕婴帮帮妈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