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关于坐月子的那些事

坐月子

2020年11月05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产褥期通常为6周,对于新妈妈来讲是很重要的。中国人自古就有坐月子的习俗,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如何度过这重要的“产褥期”。

  产褥期怎么吃?

  多吃营养丰富的食物

  如牛肉、鸡蛋、牛奶、动物肝脏等富含蛋白质及钙和铁的食物。

  注意饮食的合理搭配

  产妇饮食不仅要全面,更要注意营养均衡。

  多吃容易消化和刺激性小的食物

  产妇肠胃功能较弱,加上活动量较小,消化能力受限,所以宜多吃易消化的食物。

  产褥期怎么穿?

  内衣的选择和注意事项:

  (1)内衣内裤应选择透气性好的棉质衣物。

  (2)胸衣尽量选择全棉材质,以保证乳腺管通畅。

  (3)产后易出汗,内衣裤需每日更换。

  穿衣的注意事项:

  (1)衣着应宽松舒适,不宜压迫乳房。

  (2)衣物薄厚适中。

  (3)衣物勤洗勤换。

  产褥期怎么睡?

  为防止发生子宫向后或向一侧倾斜,产妇在产后较长时间的卧床休息中,要不断调整躺卧姿势,即仰卧与侧卧交替进行。

  产褥期怎么动?

  产妇在分娩过程消耗大量体力,同时伴有大量失血,产后虚弱需要静养休息,但不等同于只能卧床休息。适当的活动有助于产妇的产后恢复。因为生产前后血液处于高凝状态,如果长期卧床不活动容易导致下肢形成血栓,有害健康。

  因此,只要感觉身体吃得消,可以多下床活动。产后 48 小时开始即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盆底肌或者肛门收缩锻炼,预防盆底肌肉松弛。

  产褥期可以洗头洗澡吗?

  可以,但要注意防寒保暖。月子出汗多,容易滋生细菌,所以注意个人卫生很重要。产褥期要排恶露,更要注意会阴清洗,防止发生产褥感染。

  一般来说,如果是顺产,根据个人体力和恢复情况,3天或7天之后,就可以淋浴;如果是剖腹产,10-14天或两周后也可以洗澡。

  产褥期可以刷牙吗?

  很多老一辈的坐月子习俗里,都觉得产妇不能刷牙。因为牙膏里有凉的薄荷,会导致产妇落下月子病。产妇月子饮食丰富,如果饭后不刷牙,大量的食物残渣留在口腔内、牙缝里,在细菌的作用下,发酵变成酸性物质,腐蚀牙齿,使龋齿等发病率大大增加,甚至因链球菌感染诱发风湿热、肾炎等疾病。

  产后可以用软毛牙刷、温水刷牙,最好买月子牙膏,刷牙时避免过度用力。

  来源:怡生好孕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