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坐月子这5条禁忌是误区,听了反而容易留月子病

坐月子

2021年01月03日

  在我国,生产完的产妇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都要坐月子,在医学上称这一时期为“产褥期”。

  而据老人说,月子坐不好容易留下月子病,而做好了还能够“二回春”。

  曾有一位67岁高龄的奶奶,诞下了一个宝宝。产后接受采访时,老伴说奶奶产后身体状态越来越好,不仅老人病减少了,身子骨也越来越硬朗,这都得益于月子坐的好。

  根据医学上的解释,产后一个月内,女性体内的激素和机能发生变化,合理科学的月子维护,能够会促进身体器官的恢复,也就是俗话说的二回春。

  坐好月子是女性“二回春”的机会,但传统坐月子的这5个禁忌是误区,产妇最好不要听。

  误区一:闭门闭窗捂汗

  “产后发汗”是老一辈人的说法,孕妇产后受内分泌影响,出汗量增加,再捂汗就“馊”了。

  稍不注意,就会滋生细菌造成感染,对产妇和新生儿都是潜在危害,别再捂汗遭罪了。

  医学研究证实,月子期可以开窗通风,只要不直吹产妇和新生儿即可。屋内换换空气,产妇心情会变好,身体恢复也更快,也不要迷信捂汗传言,可以洗澡保持卫生。

  误区二:长期静卧在床

  部分人认为月子期必须“卧床”,甚至吃饭、喂奶都在床上解决,这种观点已经被科学推翻。

  月子期间需要排出恶露,长期静卧在床容易形成淤血,与坐月子的本意背道而驰,对产妇的身体伤害更大。适当的走动才能帮助尽快排出恶露,恢复受损的肌肉层,促进身体新陈代谢。

  误区三:盲目进补催奶

  孕妇产后往往会胃口大开,新生儿需要不断的吸收母乳中的营养,老一辈人会准备红糖水、鸡蛋、鸡汤等常见的进补食材,一是为了催奶,二是为了帮产妇补元气。

  这种盲目进补的做法只会造成产后肥胖,不少人熬过了30天却再难瘦下去。正如月子中心的一日三餐,量并不多但营养丰富,都是按照产妇身体所需搭配。

  误区四:不能洗头洗澡

  陈旧观念认为产后妈妈在“月子”里不能洗头、洗澡、刷牙等,这些目前都没有什么科学依据。对于孕妈妈来说,整个分娩过程,无论自然分娩还是剖腹产,都是很消耗体力的,会出大量的汗液,包括阴道的出血,是很利于细菌滋生的。所以,清洁对妈妈是更有益的,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对于新妈妈的健康来说非常重要。

  误区五:不能出门

  传统习俗认为“坐月子”是不能出门的,一个月的时间不能见到“天日”,否则,容易受风落下“月子病”。其实,“月子”期间,新妈妈虽然需要休养,但也并非是“弱不禁风”,只是体质较普通人稍弱而已,只要注意保暖,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适当出去走走,晒晒太阳并不会带来什么坏处,反而更利于促进新妈妈的体力恢复正常。

  但是,“月子”里的妈妈最好不要到人多的拥挤场合,还应注意不要长时间走路和站立。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