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期体重增加过多 容易致新生儿肥胖

孕期生活

2016年11月15日

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许多孕妇每天大吃大喝,营养不均衡、不合理,导致孕期体重超标。有临床研究表明孕期过度增重,孕妇产科并发症明显增多。由于身体脂肪蓄积,造成组织弹性减弱,在分娩时,容易造成宫缩无力而滞产,或者发生大出血,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也明显增多。近日,妇产科领域权威杂志Obstetrics &Gynecology发表了一篇研究文章,旨在评估轻度妊娠期糖尿病孕妇孕期体重增加过多、新生儿肥胖以及不良妊娠结局之间的关系。

20120118175044_meBFd.thumb.700_0

该研究是对轻度妊娠期糖尿病孕妇多中心、随机临床试验的再次分析。该试验基于参与者自我报告孕前体重,孕期增重如果超过2009年版医学指南规定值则分入过度增重组。研究人员比较了孕期过度增重孕妇和孕期非过度增重孕妇的预后以及新生儿的拟人化特征。对混杂因素进行调整后,研究者进行了多元线性回归分析和Logistic回归分析。

研究共纳入了841名参加主要试验的女性,并有完整的孕前体重指数和分娩信息(治疗组n=431;不治疗组n=410)。对治疗、妊娠前体重指数等因素进行调整后,研究者发现孕妇孕期过度增重仍然与大于胎龄儿(调整后的比值比为2.94,95%可信区间为1.81-4.93)、出生体重大于4000克(调整后的比值比为2.56,95%信区间为1.54-4.40)、子痫前期(调整后的比值比为2.96,95%信区间为1.35-7.03)和因分娩阻滞而转为剖宫产(调整后的比值比为2.37,95%信区间为1.30-4.44)存在相关性。此外,孕期过度增重与新生儿总脂肪量(P<0.001)以及出生体重(P<001)存在独立相关性。

由此可见,在治疗和未治疗的轻度妊娠糖尿病孕妇中,孕期过度增重与新生儿出生体重和脂肪量增加独立相关。

+1

来源: 作者:王孟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