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三招帮孩子挑选合适幼儿园

入园准备

2017年03月22日

 

距离4月初幼儿园报名时间只有不到一个月时间了,很多爸妈最近已经开始行动起来,为孩子上幼儿园做准备了。曾经在去年花费两个多月的时间为孩子找幼儿园的严女士,经历了去年的寻园之路后现身说法,建议新手爸妈们无论在心理上还是体力上都应该提前做好准备。在她看来,只有做好了为孩子踩点了解幼儿园、报名也会落选等等准备,爸妈们才能从容应对孩子的入园问题。

timg13

三招帮孩子挑选合适幼儿园(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准备一:淡定接受公办园落选可能,也不要轻易放弃成功几率

严女士的儿子去年4月报名幼儿园,9月正式成为幼儿园的新生。孩子没上幼儿园之前,严女士曾多次目睹很多家长为了一个幼儿园学位而彻夜排队,她曾经认为这是小题大做。那时候,她想,家门口就有一所公办园,附近还有好几所平价私立园,何必把自己和孩子搞得这么紧张?幼儿园开始报名时,她和所有家长一样,优先选择了自己所在小区附近的一所政府机关幼儿园,当时,小班招生共75个学位,其中68个电脑派位。

4月19日,严女士网上报名该所幼儿园,电脑屏幕显示报名数字“蹭蹭蹭”地增加,“我看着数字只能用‘惊恐’来形容,一天时间就1000多人了。”报名截止时,数字定格在了1624人,平均24个人要争抢1个学位。最后,严女士的儿子如同大多数报名者一样,“落选”了。

总结这次报名公办园的经历,严女士说,公办园学位太稀缺,成功率极低。“但对于新生家长来说,报名公办园的机会还是不要放弃,万一派位中了呢?身边也有孩子就有成功案例”。她说,作为新生爸妈要淡定接受落选的可能,但也不要放弃有可能成功的几率。

 

准备二:多多走访,选择最适合孩子的幼儿园

在孩子没有成功报名公办园后,严女士开始带孩子参加私立幼儿园的面试。小区附近有四五家幼儿园,她都一一走访了,这个过程是个体力活。在她走访的经历中,有的私立园学位有限,但是所在的小区很大,学位要优先业主,因此,不是该小区的业主子女,可能就没办法进入了。

另外,一些私立园在招生时,会平衡班级男女生的比例,如果男女生比例失衡,园长也会选择性地挑孩子的性别。严女士说,例如,她去年走访的翰景幼儿园,老师认真,每月收费1700元也可以接受,走访下来,她和孩子都很喜欢这个幼儿园。“但现实会告诉你,私立园也并非是你想进就能进的,我们信心满满报了名,却被老师告知,该园今年男童特别多,一个班已经超过2/3的生源是男童,所以不再考虑再接收男童。”此后,严女士又走访了另外三家幼儿园,但要么因为幼儿园的学位满了,要么她不满意学校的硬件或者老师的态度。

“经过这一阶段的踩点,我的经验是,其实幼儿园的选择很小,而且主要是幼儿园在选孩子,家长的主动权并不多。我们只能在有限的主动权内,去选择最适合孩子的幼儿园”。

准备三:权衡利弊,学会妥协

眼看开学之路越来越近,严女士也出现过焦虑。她总结称,家长进入这个阶段后,也不能“病急乱投医”,还是要保持好的体力,继续走访踩点,而且要学会对一些东西妥协。

后来,她开始看贵价幼儿园,价格从每月4000元到6000元的都看过。“条件都不错,价格一开始不能接受,但最后还是要妥协啊。我们带孩子去跟老师接触,发现孩子很喜欢老师和幼儿园的环境,和园长聊了一些育儿理念,发现我和她的理念基本一致”。

严女士说,又便宜又好的幼儿园谁都想要,但很多时候“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爸妈们要权衡利弊,学会放弃,选择一家更适合孩子的幼儿园。

小支招:

1. 在公办幼儿园报名前,就可提前准备踩点周边的幼儿园。建议爸妈们就近选择,不要太远。一一走访,看幼儿园硬件、园长和老师教育理念、价格是否能够接受等,合适的可提前登记。这样即使公办园落选了,也能心中不慌。多走访、多比较总是没错的,不要求幼儿园完美,但要适合孩子。

2. 多和小区妈妈交流,和老生妈妈交流,了解她们孩子幼儿园的情况;多和新生妈妈交流,了解各自选园的经验。

3. 家里经济条件好的爸妈们在买房时,注意了解小区的配套。一般小区配套幼儿园会优先业主子女,最好选择小区不要太大的,不然学位还是不够。

(原标题:报名幼儿园前,家长不妨先学几招

+1

来源: 作者:宗庆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