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开学复课后 学生是否需要戴口罩?

入园准备

2020年04月02日

  截止到目前为止,全国各地除了高三和初三学生陆续开学外,中小学也在做开学复课准备。学校是人员密集的场所,为了防控疫情在校园内传播,是否要求学生戴口罩上学?教育部给出了指导意见:在教室这种密集型场所,必须要求戴口罩;户外活动时保持间距可以不戴口罩。

  戴口罩真的就能防疫吗?

  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担忧:孩子的自制能力差,总会有疏忽,尤其是人员密集的校园,戴口罩防护真的能管用吗?低龄的孩子管不住自己,摘口罩怎么办?孩子中午吃饭或者喝水怎么办?寄宿学校的学生住在一个寝室,晚上不可能戴口罩吧?是不是应该等到疫情真正结束再开学?

  疫情真正结束的标志是什么?

  在央视《新闻1+1》节目中,白岩松连线专家得到的答案是:零增长后连续28天均为零,才能宣告结束。

  但是此时疫情还没有算真正结束,开学还面对着隐患,避免二次复发,学校复课还是一个尝试期,大部分地区进行分批开学。

  家长对于开学观点不一

  有的家长态度很坚决:要戴口罩就不要返校!中小学校园是人员高度密集的场所,当前并没有办法确保进入校园的每一个人员不是潜在的感染者。假如当中有一个潜在感染者,一个人就可以传染整个校园和每个成员后面的多个家庭。平时实际工作中,曾经遇到过班上一个学生流感发烧,传染班上十几个人的情况。更要命的是,当前环境下,学校的非专业人士如何去判断普通发烧与新冠发烧。有些家长表示,宁愿孩子考试成绩为零,也不想让孩子涉险。

  但是,也有的家长认为:没有绝对的安全,只有完善的防疫措施,如果真的发现疫情,戴口罩起码传播范围要小,传播的人要少,因为现在各地都复工了,在外工作的家长同样也是危险源,如果家长会感染,也会传染给小孩。

  亲贝网小编认为:按照目前中国的疫情形势,很多企业已经复工,并没有出现疫情大范围的扩散,很多地方持续几天零增长,虽然全球疫情蔓延,只要我们国家控制好入境输入性病例,并加强每日入学检查,严格校园出入人员管理,从各种源头监管和控制,校园将会恢复正常秩序和状态。

  目前不论中小学,还是幼儿园都在进行开学前的消毒工作,并制定了具体的日常管理措施和应急预案等,有的学校进行了疫情防控演练和流程图解,并为扎实做好防疫准备了充分的物资(消毒液、红外测温仪、口罩)等,从学生学习、生活中的每一个环节严格管理,为了让家长放心,学生安心,学校在竭尽所能做好每一个细节。

  文/元妈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元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