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入园准备倒计时 家长需要这份入园准备时间轴

入园准备

2020年06月16日

  选校取经、排队拿号、面试审核……最后终于得到了入园通知。看着幼小的宝宝马上就要进入幼儿园了,当妈的越来越忐忑和紧张,宝宝不适应幼儿园的生活怎么办?宝宝抗拒陌生环境怎么办?宝宝不懂得向别人寻求帮助怎么办?宝宝有分离焦虑怎么办?

  或许,有的家长认为孩子在幼儿园,欠缺这些能力的孩子只是“适应的比别人晚一些”、“在学校时常会出现一些小状况”、“家长需要多操心一点”……可这些直接影响的是孩子日后对学校的感受、对上学的态度、在学校的行为模式、是否会会要求退学等等,所以懂得妈妈做好了各种训练,还没准备的妈妈也要临阵磨枪,做好倒计时准备了:

  所以,如果您的孩子也是今年入园,那么这些事情现在就可以开始准备起来啦!今天亲贝网小编带大家了解准备步骤和入园准备时间轴,家长按照步骤做,会帮上你大忙哦!

  第一步:知晓在家在园的不同

  孩子入园,爸爸妈妈首先要做的,就是了解孩子入园时将面对的真实情况,知道和在家里有哪些不同,这样才能摆正心态,抓住关键点下手做准备。那两者的区别在哪里呢?

  幼儿园有许多小朋友一起玩,家人不在身边,12点左右集体午睡,自己穿脱衣服鞋子,自己洗手吃饭,自己搬椅子收拾玩具,需较长时间坐在小椅子上。

  教师面对多名幼儿讲述VS家里一个孩子(通常情况下)

  家人一直陪伴在身边,玩累了就开始睡午觉,家人代劳穿脱衣服鞋子,家人帮助洗手吃饭,家人帮助搬椅子收拾,家中坐立自由随意,和家人一对一交流。

  第二步:提前适应幼儿园作息

  除了在自理方面做好准备,提前将宝宝的作息时间,调整至和幼儿园一致,也很关键,这份幼儿园作息时间表请爸爸妈妈先收好。

  各幼儿园的具体一日安排,可能会根据自身情况在此基础上有所调整。入园前两个月,爸爸妈妈就可以向园方询问,了解本园的时间表,让宝贝提前适应起来啦!

  第三步:根据“入园准备时间轴”做准备

  一般来说,在暑假之前,我们就可以着手开始给孩子做入园准备了。每个阶段的重点虽然不同,但基本都是在引导宝宝慢慢向着贴合幼儿园生活的方向改变。当宝宝在生理、心理、习惯方面,对即将到来的入园生活有了一定的熟悉后,入园后的不适应也会得到有效缓解。

  7月

  提前2个月将居家生活调整到幼儿园的作息安排,提前两个月开始逐步调整孩子的生活起居。

  温馨提示: 要鼓励孩子自己吃饭,学会提前表达大小便需求,自己穿脱鞋袜以及独立入睡等等。

  8月初

  提前1个月培养孩子的表达能力。

  在幼儿园,一位老师要照看几十个孩子,很难做到像家长那样注意到孩子的需求和变化。因此家长可以采用角色扮演的方式,教会孩子说“老师,我要小便”、“我要大便”、“我想喝水”、“我饿了”等基本的沟通语言,以便老师了解孩子的需求,更好地照顾孩子。

  8月中旬

  提前2周

  1. 列出服装清单。

  刚入园的小朋友经常会尿湿裤子、弄脏衣服,所以最好多备几套衣物。衣服要简单易穿、合身。

  温馨提示: 衣服尽量宽松、透气、柔软,有利于孩子户外运动,保持透气,鞋子最好是软底鞋。

  尽量避免:

  ×背带裤:孩子大小便时不方便(尤其女孩)

  ×有鞋带的鞋子:在孩子运动时不安全

  ×靴子:对孩子活动不利

  ×紧身衣、连裤袜:不透气,对散热排汗不利

  ×露指凉鞋:脚指头容易受伤

  ×拖鞋式凉鞋:跑动时容易摔跤

  2.为家访做准备。

  往年,在幼儿园小班孩子入园前,老师都会进行一次家访。今年由于疫情原因,不少学校可能会改成“线上家访”。不管以什么形式进行,都建议家长能在孩子入园前和幼儿园老师做一个有效的沟通,在沟通内容上做以下参考:

  ①孩子的乳名

  ②孩子的健康状况,以及对食物的禁忌

  ③孩子睡觉时的习惯,如喜欢咬被子或者抱玩偶等

  ④孩子害怕什么喜欢什么

  ⑤孩子上厕所时会用怎样的语言表示

  ⑥孩子的生活习惯、自理能力

  ⑦孩子的个性

  8月下旬

  提前1周,按照幼儿园的作息时间表,进行一日流程模拟。

  温馨提示: 家长可以把一日流程表设计成生动有趣、且孩子易理解的图画形式,并打印出来贴在家里,也可以从杂志上剪下相关的插图加以装饰。

  8月31日

  提前1天

  1. 练习说“再见”。

  入园前一晚和孩子好好聊聊天,告诉孩子,当第二天父母把TA送进幼儿园大门后,该如何正确地和爸爸妈妈告别。

  2.把可以选择的服装提供给孩子,让TA自己挑选第二天穿的衣服

  3. 可以将孩子平时最喜欢的玩具或随身物品,塞进小包里,也可以给孩子准备一张全家的合影作为安慰物。

  信息来源:上海科学育儿指导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