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入园准备 家长正确引导让孩子学会自我介绍

入园准备

2020年07月02日

  孩子一般在入园、升学、面试或参加兴趣班的时候,每加入一个新集体,都需要进行几分钟的自我介绍,如今宝宝上拖班跟小朋友打招呼也需要自我介绍。所以孩子2岁可以会语言表达开始,就可以教孩子自我介绍了。

  第一印象往往会在人的记忆中占据重要的地位,自我介绍做得好的孩子,可能会很快在新集体中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相反,自我介绍做得不好,也会影响孩子的自信。

  有的孩子性格偏内向,不好意思在陌生人面前表现自己,自我介绍不知道该说什么,站在台上不知所措,容易感到不安,有的甚至大哭不止。

  但也有的孩子有勇气有胆量,并且表达顺畅,还可以通过和老师的问答中表达自己的喜好,展现了很好的心理素质。

  今天亲贝网小编告诉大家自我介绍的重要性和如何教宝宝自我介绍。

  1 、自我介绍到底有多重要

  孩子的成长是一个不断的个体社会化的过程,在融入社会的过程中,每一个个体都希望被接纳,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希望别人能够认识自己,了解自己,才能进一步接纳自己,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我们的孩子在和别人接触过程中,如果能有一个良好的自我介绍,能够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有了这份自信,孩子更有勇气,成为更好的自己。

  2、自我介绍的几个关键元素

  姓名:介绍自己的名字一定要正式,同时可以介绍一下自己名字的来历,这样自己更容易让别人记得住,或者直接告诉别人记得住你名字的方法,这样更讨巧。

  表达对他人的关注:这一点特别重要,我们让孩子在自我介绍的时候,通过表达对他人的关注,更深层意义上是教育孩子,关注身边人的感受,可以这样说:今天见到大家特别高兴;今天从你们身上我学到很多知识等等。

  自己擅长和爱好:介绍自己擅长的爱好是一个很好的话题,同时也让孩子能够发展自己的兴趣特长。

  表示感谢:对自己见到大家或者别人对自己的帮助表示诚恳的感谢,表达自己的善意。

  3、自我介绍在生活中的实践

  自我介绍的时候必须要十分诚恳。我们一定要鼓励孩子在生活中特别诚恳的和别人进行自我介绍,这种诚恳的自我介绍能够让人感觉到一个人真实的力量。

  4、自我介绍的时候要讲究礼貌。

  在自我介绍的时候一定要特别礼貌,配合一定礼貌性的动作和表情,自我介绍的时候一般都是初次相见,这种时候就更应该让孩子学会使用文明用语,体现孩子的文明素养。

  5、自我介绍的时候风趣幽默。

  依据个人风格,在自我介绍的同时插入适当的幽默元素,可以恰当的展示孩子的幽默感,比如姓赵就可以说天下第一家,百家姓的第一个,当然是天下第一家了。依据自己的姓氏特点,可以让自我介绍更为有趣。

  6、教会孩子自我介绍之后,就需要让孩子在家里多练习,给孩子创造不同的情景,让孩子去实践,不断改正,在实践的过程中让孩子自己谈体会,这样的孩子就能慢慢的打开心扉,主动去认知世界。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