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上海家长择园思路 这14点关键因素要特别注意

入园准备

2020年07月06日

  在上海,每年选择幼儿园都让家长们伤透了脑筋,很多家长并没有好的思路,择园到底需要“择”什么呢?

  那今天就和亲贝网小编一起看看历届家长最看重什么,一起了解择园的关键因素有哪些吧!

  择园的14个关键因素

  01家园距离

  选择幼儿园当然离家越近越好。“就近入园”一是节省接送时间,尤其在雨季和寒冷的冬季,离家近的幼儿园会让你和孩子方便不少,也能减少意外发生;二是因为离家近,能经常看到幼儿园,孩子不容易产生陌生感。如果路途远的话有校车接送就最好了,但车程也不宜超过1小时。

  02卫生情况

  幼儿园的全体工作人员必须没有传染病,并且每年或半年做一次体检以查看身体是否健康。每天对孩子的用品,如毛巾、茶杯等消毒1~2次。厨房卫生清洁,孩子的餐具每用过一次都要消毒。每个孩子有自己专用的、放在固定位置的茶杯、毛巾。除此之外,幼儿园厕所能否及时打扫等细节家长也要引起重视。

  03安全情况

  幼儿园里是否经常出现有关孩子安全的重大事故,有无丢失孩子的记录,这标志着一所幼儿园的管理者与老师对孩子安全意识的强弱。有的幼儿园不能合理地建章立制,没有严格的门卫制度、饮食卫生制度、交接班制度、安全制度等,致使管理出现漏洞,造成严重后果。在安全方面,家长尤其要重视,幼儿园桌椅、窗户、楼梯是否安全,活动场所是否软化,需要家长提前考察。

  04托班情况

  有些热门园所是年年爆满甚至排队都要两三年,那想进入怎么办呢?相对来说托班学额都没有小班紧张,所以家长可以提前去给孩子报名该园的托班,如果运气好上去了就是1+3年都稳妥的节奏了,也能让孩子提前适应环境,一举两得。

  05午餐情况

  幼儿园是自配餐,还是统一外订餐?自己的厨师和厨房是什么水平,外定单位符合各项安全指标吗?

  06园所设施与规模

  宽敞明亮的环境能让孩子心情开朗,也有助于帮孩子养成爱运动的好习惯。适合孩子年龄特点的设施,会减少孩子出现危险事故的可能性。室外是否有滑梯和秋千?教室的四周是否装饰了老师自己制作或绘画的作品?这可看出老师的业务水平和对孩子的耐心。环境是一个重要方面,但也不必过分追求豪华,只要活动空间大(室内外活动场地人均各2㎡)、设备齐全、玩具图书充足,活动室布置让人感觉赏心悦目就基本可以。

  07师资力量与素质

  你们更倾向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老师,还是年轻有活力热情饱满的老师?喜欢男女搭配的配置还是全是女老师更细心耐心呢?教师团队里的资历、经验、学历、状态,是否稳定等等都是需要提前了解的。

  08师生比例

  如果幼儿园班额过大,教师照顾不过来,孩子易出现攻击性等不良行为习惯,从而获取本来没有得到的关注度。因此,在选择幼儿园时,家长一定要问清楚每班招生人数,国家教委规定,大、中、小班班额分别为35、30、25人。全日制幼儿园教职工与幼儿的比例为1:6到1:7,其中专职教师平均每班2到2.5人。

  09教学特色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最好的教育不是规定成什么样,而是你家孩子是什么样,老师和学校都能因材施教,量体裁衣。因此家长在选择幼儿园时要了解园所是什么教育风格的,什么教育方式的以及什么教育理念的。

  10家园共育

  家庭和幼儿园的同方向、同步调前进,对幼儿的发展至关重要,老师和家长交流越多,双方对孩子的了解就越深入,就可以共同指导孩子的成长。家校互动可以说在教育孩子过程中占到举足轻重的地位了。

  11对口情况

  幼儿园招生火爆一般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自身园所实在优秀,另一种就是虽然园所一般但是对口小学是头牌小学。

  12收费情况

  父母可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选择合适的幼儿园。收费的高低与教育质量的优劣不一定成正比。一般来说,公办幼儿园收费较低,民办幼儿园则较高。同类幼儿园中,级别高的收费高,级别低的收费相应也较低。今年和未来的趋势是普惠性的学前教育资源会越来越多,民办教育可能会根据平均成本定价。对家长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消息了。

  13学校口碑

  选择幼儿园时,可以同已在这所幼儿园就读的孩子的父母进行交谈,听听他们对该园的评价,也可向幼儿园老师了解校内情况,口碑可是除了硬软件设施外一个很直观很重要的择园依据呢。

  14所属品牌

  知名的连锁幼儿园有很多,一般同一旗下的幼儿园差别都不会太大,如果家长早已有心仪的品牌且住所附近正好有一所旗下幼儿园,那相信会是个不错的选择。

  怎么需要考虑的因素这么多,真让人头大!但是考虑这些都是很必要的,教育无小事,毕竟我们需要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

  知己

  毕竟幼儿园要孩子自己去上,适合Ta的才是最重要的。家长不妨多多观察,通过多种方式看看孩子有没有特别喜欢的、擅长的或是很感兴趣的方面。比如,孩子是更喜欢在户外运动、享受阳光,还是更爱在室内读绘本、思考问题?如今上海的幼儿园数量众多,办园理念和教育风格各有不同,找到和自己孩子最契合的,更容易让Ta乐在其中。

  了解孩子,是幼儿园择园的第一步,也是关键的一步。

  知彼

  幼儿园的办学风格孩子能不能适应?幼儿园性价比高不高?师资情况和家长口碑如何?等等问题都可能会影响最终的择园决定,毕竟这关乎孩子数年成长的环境。怎么才能获得这些信息呢?托幼君有几个小建议:

  提前做好功课

  家长可以提前做一部分功课,比如亲自去幼儿园外面看看交通是否安全、幼儿园面积是否符合预期、家园距离是否能够接受。

  择园是家长必须严肃面对的事情,它将关乎孩子未来几年的教育质量和生活质量,关乎幼升小,是孩子学习生涯起步的基础,必须谨慎又谨慎!

  信息来源:上海入托入园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