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亲贝网小编教你区分“肠胀气”和“肠绞痛”

小儿内科

2020年07月25日

  不少家长应该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吧,宝宝一直哭闹,尤其是饿了或想要睡觉的时候,会哭闹得更厉害,还特别难哄。这可能是宝宝肚子不舒服导致的,但具体是肠胀气了还是肠绞痛呢,就需要家长自己去区分了。

  今天亲贝网小编就带大家学习一下,怎么看“肠胀气”还是“肠绞痛”?

  宝宝出生后,从新生儿长成小婴儿的过程中,大部分宝宝都出现过胀气,也经历过因为胀气而哭闹。

  关于宝宝的这种情况,不少家长听过:胀气、肠胀气、肠绞痛、肠痉挛 等说法,有不少家长到宝宝不再出现时也没分清楚各自咋回事儿,也有些家长认为这全都是一回事儿。

  其实,这些并不是同一个概念,宝宝的表现也有区别。接下来就来说说「肠绞痛」和「胀气」的区别:

  1. 概念和表现不同

  肠胀气:仅仅是一种 “腹部膨隆” 的 表现,也就是宝宝的肚子看上去 鼓鼓的,摸上去有点硬,医生叩诊检查时,会有隆隆样的气体。

  肠绞痛:又叫“肠痉挛”,是一个 疾病名称,相比肠胀气要更严重,常见的表现除了胀气,还可能有阵发性腹痛(但没有明确固定的疼痛点),宝宝的肚子也是鼓鼓的(不发作时没有明显的肌肉强直和紧张);

  此外,宝宝还可能有 烦躁不安、无法安抚的歇斯底里的哭闹、小脸发红、小腿蜷缩或踢腿、感觉全身都在使劲儿等表现。

  2. 原因不一样

  肠胀气:宝宝出现胀气的表现,多是因为 吃的不合适、受凉、消化不良、便秘 等,而出现的一种表现。

  肠绞痛:主要是因为各种原因导致 宝宝 “胃肠气体” 过多而致,常见的原因比如生理发育原因(小宝宝神经系统对肠蠕动的调节功能不稳定)、对食物过敏、受凉、吃母乳或配方奶的方法不正确(吃进去过多空气)、母乳中乳糖较高导致代谢产气过多等。

  3. 出现时间不一样

  肠胀气:可能出现在 生长的任何阶段,但一次不会持续太长时间。

  肠绞痛:一般是在 傍晚、晚上或半夜 出现,而且每天基本都是固定时间点出现,每次大约持续1-2小时,也有的宝宝可能会有3个小时;

  从宝宝出生后2周开始出现,6周到高峰期,一直持续到3-4个月,甚至有的宝宝会持续到6个月左右。

  所以,肠绞痛的诊断,医生会根据一个 “333原则” 判断:每天哭闹大于3小时、每周哭闹天数大于3天、这种情况持续3周以上。

  4. 特点不一样

  肠胀气:是一种表现,可能就是单纯的胀气,但也可能是其他疾病的一个症状表现,还可能同时出现腹泻、呕吐、发热等表现。

  肠绞痛:每天反复发作,发作时宝宝哭闹严重很难哄,甚至都不吃奶,但是随着排气、排便会缓解,缓解后 可以正常的吃奶睡觉。而且随着宝宝长大,一般最晚到6个月左右就逐渐消失了。

  亲贝网小编建议:这几点注意,新手爸妈要知道

  其实,对于小月龄的宝宝来说,不管是轻微的胀气还是较严重的肠绞痛,都是常见的现象。

  首先,家长不要太过焦虑或不耐烦,多了解些这方面的知识,采用正确的方法帮宝宝缓解,随着宝宝长大,这样的烦恼慢慢就没有啦;

  其次,平时要做好护理,避免宝宝吃进去太多空气、避免受凉、妈妈的饮食也要多注意等,从源头上避免宝宝出现胀气、胀痛;

  第三,每次给宝宝喂奶后要拍嗝,不仅可以有效缓解胀气,还可以预防宝宝吐奶的情况,不要偷懒,而且要方法正确。

  第四,一切自己不能处理、又感觉比较严重的情况,都要及时去看医生,寻求帮助,不可大意,毕竟育儿无小事。

  最后亲贝网小编提醒家长们,如果孩子还是哭闹,甚至表现更加严重,一定要及时送医,不要因为自己的懒惰耽误了孩子的安全。

  信息来源:小七说学习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