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妇罹患胆囊炎 顺产后症状消失

分娩方式

2017年03月30日

女性怀孕生产遇到风险时,是继续妊娠还是终止妊娠,是顺产还是剖宫产,这对很多家庭来说都是一个艰难的决择。最近居住在常州天宁区罹患胆囊炎的刘女士,在医生的合理诊疗下,不仅喜获了二宝,而且不需要开刀,保住了胆囊,避免了二次伤害。

33010

孕妇顺产后胆囊疼痛竟然消失(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3月23日上午。记者在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阳湖院区,见到三十岁的刘女士正在病房休息,表情平静,一个白白净净的小女孩在婴儿床上睡得正香。刘女士几年前生过一个宝宝,这次怀二胎六个月的时候,开始间歇性地出现右上腹疼痛,医生诊断为“胆囊炎”,在门诊对症治疗之后好转,怀孕八个月的时候,右上腹痛较前明显加重,夜间常常疼痛难寐。

刘女士一家随后找到常州二院产科,希望行剖宫产术终止妊娠。常州二院产科副主任胥红斌认为刘女士的情况适合顺产,“我们努力劝其顺产,而不是剖宫产,因为毕竟手术对母亲而言更大的是伤害,我们可以适当地行人工干预促进其阴道分娩。”胥主任说。

起初刘女士一家很抵触、排斥,觉得医生就是见死不救,但是最终听取医生建议同意试产,在水囊引产帮助下于生下一名2600克的女婴,母女平安。令人惊讶的是分娩后的第二天,刘女士右上腹的疼痛神奇的消失了,B超复查胆囊大小形态也正常。

胥红斌解释:“妊娠期由于雌孕激素增加以及胆汁淤积等原因,胆囊炎的症状常常会加重,而分娩后由于激素水平下降,胆囊炎的症状常常能够得到缓解。对于刘女士这种情况,就算分娩之后她的疼痛症状没有缓解,她仍然可以到普外科进行胆囊切除手术,但是,胆囊切除术和我们剖宫产手术不是同一个级别,两种不同级别的手术同时进行,会给病人带来不必要的风险,因此作为产科医生,我们应该严格控制自己的剖宫产指征,为病人的健康谋福利”。

(原标题 :孕妇胆囊炎发作,顺产后胆囊疼痛竟然消失

+1

来源: 作者:chenliang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