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如何减轻分娩疼痛?全程无痛分娩给予温柔呵护

分娩方式

2023年06月16日

  长沙百佳玛丽亚妇产医院麻醉科主任王迪建正在为孕妈实施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医学上称之为“分娩镇痛”,借助于麻醉药物的作用,减少产妇在分娩过程中的疼痛,让分娩更顺利。在国外无痛分娩已普遍适用,大多数的产妇都选择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的意义不仅仅在于降低产妇分娩时的痛苦,更重要的是,它能够减少产妇不必要的耗氧量和能量消耗,防止母婴代谢性酸中毒的发生,加速产程,降低产后出血率。同时,无痛分娩还可以避免子宫胎盘血流量的减少,从而改善胎儿氧合状态,降低胎儿缺氧及新生儿窒息状况的出现。

  一、无痛分娩有哪些好处?

  一般来讲,自然分娩是相对友好的选择。对于宝宝和妈妈来讲,它都有数不清的好处。

  分娩过程中胎儿的胸廓受到挤压,从而促进肺泡表面活性物质的产生,出生后肺泡弹力足,易扩张,让宝宝更容易建立自主呼吸。

  胎儿受到挤压后呼吸道里的粘液和水分都被挤压出来,出生后,宝宝患新生儿吸入性肺炎、新生儿湿肺的比率也会相对减少。

  据研究,经自然分娩的孩子由于大脑受到挤压,而对智力发育也有一定的好处~但是很多妈妈却担心分娩的十级疼痛,对顺产这个分娩方式望而却步。

  二、全程无痛分娩助力舒适分娩

  在剖宫产和十级疼痛之间,长沙百佳玛丽亚妇产医院“全程无痛分娩”,让宝妈“笑着生娃”也并不是不可能哦!

  “全程无痛”即贯穿全产程的分娩镇痛体验。只要确定进入产程,一旦宝妈感觉到还能忍受的宫缩痛,就可以立刻提出无痛分娩的需求。

  进入第二产程,麻醉医生会和宝妈保持沟通,根据对方产痛的变化提供个性化的给药方案,期间,不会提前关泵停药。

  到了第三产程,若宝妈需要进行会阴伤口缝合,椎管内镇痛还会持续给药,阻断产痛传导。

  实现全产程无痛,需要麻醉医生全产程陪伴,密切监测宝妈在分娩过程中的生命体征变化,并根据她们的需要在第一时间及时调整药物的剂量,期间也要随时应对紧急剖宫产的情况,全力保障分娩安全。

  长沙百佳玛丽亚妇产医院倡导“绿色孕育·舒适分娩”的理念,除了无痛分娩,还可提供拉玛泽呼吸减痛法、水中减痛分娩、导乐减痛分娩、自由体位分娩、LDR家化室分娩等多种分娩方式,让每一位宝妈都能轻松愉悦地度过分娩,开心舒适地迎接宝宝的诞生。

  新生命到来,无需让妈妈承受过多痛苦,每一位宝妈都应有一个舒适安全的分娩体验,在呵护与爱中,感受生命的温暖与尊重。(通讯员 黄颖)

+1

来源:红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