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生孩子一定很痛?其实有些痛根本不必忍

分娩方式

2023年02月22日

  对很多女性而言,生孩子的痛难以言表,用“撕心裂肺”形容一点儿也不为过,太多太多的准妈妈因为怕疼不敢顺产,怀孕开始就犯愁要顺产还是要剖宫产。

  但不同于我们的父母、祖辈们,如今的现代医学发展迅速,让各位妈妈们在生孩子这件事上有了不一样的选择。

  在生孩子前,我相信所有的准妈妈都会考虑一下这个问题,那么痛,我该如何忍?忍还是不忍,我有没有的选?有的妈妈可能希望避免任何用药,硬把疼痛挺过来,而另外一些妈妈可能会因为知道有安全有效的方法可以减少疼痛而安心。

  如果你知道有一种技术,可以做到阻断疼痛,但是仍然保持清醒,可以感受到宫缩,可以用力,可以不痛地经历生育的全过程,对宝宝非常安全,可能出现的副作用几乎都可以现场就解决或者产后短期内消失,你选不选?

  如果把所有的镇痛方式罗列出来,摆在妈妈们面前,许多妈妈一定会更愿意选择——【无痛分娩】。

  图片来源:新闻截图

  新闻提到:

  无痛分娩已在我国推行许多年,但目前我国平均分娩镇痛普及率仅约 30%,很多女性依然要面对几小时甚至十几小时的分娩疼痛。

  无痛分娩是什么?

  我们平常所说的无痛,医学上叫作分娩镇痛,包括非药物性镇痛,比如精神安慰法、呼吸法等;药物性镇痛,比如笑气吸入法、肌注法、椎管内分娩镇痛法等。椎管内分娩镇痛是目前国内外公认,经多年临床验证效果最为确切的分娩镇痛方式,主要包括硬膜外镇痛和腰麻镇痛,国内开展的多数是硬膜外镇痛。

  在进行硬膜外麻醉的时候,小剂量的麻醉药物被注射到脊柱硬脊膜外的位置。脊柱硬膜外空间充满了体液,包围着脊髓。向大脑传导疼痛信号的神经(脊神经)在特定的位置和脊髓相连接。麻醉剂麻醉了脊神经,阻碍了疼痛信号的传导。在生宝宝的过程中,麻醉药物注射到腰部,也就是脊柱下部的位置。如果麻醉药物正常作用的话,产妇就不再能够感受到下半身的疼痛。如果麻醉剂的剂量较小,产妇还可以移动自己的双脚,甚至在他人的帮助下起身,甚至行走。

  给药时,虽然由麻醉医生来操作,但也需要产妇积极配合,所以现在提前了解一下也挺好,省得事到临头手足无措。

操作时,麻醉医生需要将一根针从孕妇后背插入指定的硬膜外腔隙中。这个空隙非常狭小,需要麻醉师具备精湛的技艺,也要求产妇摆成一个大虾米的姿势——呈侧卧位,让自己的头和膝盖尽量贴近肚子,从而拱起后背。这样,可以给麻醉医生留出足够的操作空间(骨缝)。

  在给药的过程中,麻醉医生会讲解自己的每一个操作步骤,直至孕妇感觉到有一股清泉顺着腰部流向屁股的方向。这时,就代表已经给药成功,接下来,孕妇能明显感觉疼痛减轻。

  不可否认,给药之后,整个分娩过程会平静很多。疼痛减轻后,孕妇会更加专注地配合助产士的指导进行呼吸和发力。是的,孕妇还是需要发力的,还得把吃奶的劲儿都使出来。

  有时因为镇痛的缘故,宫缩强度会下降,这时自己的努力就显得尤为重要。有些时候,甚至还需要通过催产素来加强宫缩。

  无痛分娩的优势

  1. 能够有效地缓解生产时的宫缩阵痛;

  2. 促使盆底肌肉放松,消除宫颈水肿,帮助宫口扩张;

  3. 对于产程进展缓慢的孕妇,选择无痛分娩可以得到休息的机会,为后续的生产积攒体力;

  4. 对于高血压孕妇而言,可以起到稳定产程中血压的作用;

  5. 一定程度上,还可以帮助产妇放松紧张情绪,缓解肌肉紧张,增强顺产分娩的信心。

  无痛分娩可能存在的风险

  1. 产程延长:无痛可能会不同程度减轻宫缩的强度,延长宫缩间隔的时间。

  2. 体温升高:有研究表明,约 1/3 患者,在实施无痛分娩 5 小时后会出现发热,产程中体温可升高至 >38.0℃,通常产后 24 小时内可恢复正常。

  3. 低血压:通常是分娩镇痛完成后短时间内的血压下降,血压可能小于 90/60mmHg,孕妇多无不适,经过静脉补液大多能稳定,也有报道证实,血压难以稳定时,可能需要剖宫产结束分娩。

  4. 胃肠道反应:部分麻醉药物可能会引起产妇产生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临床并不常见,且这种反应可能跟产程中因过强的宫缩和长时间未进食引起的胃肠道反应相关。

  5. 排尿困难:部分孕妇可出现解小便困难,甚至完全解不出而需要通过导尿帮助排尿,这与麻醉药物使膀胱肌肉和尿道括约肌松弛有一定关系,停用麻醉药物后大部分孕妇可逐渐恢复正常排尿。

  6. 皮肤瘙痒:少数孕妇出现与麻醉药物有关的皮肤瘙痒,可出现在前胸、腹部和四肢,通常停药后症状即可逐渐消失。

  7. 产后出现头痛、头晕等:极少数产妇可因麻醉师穿刺操作失误,导致脑脊液漏发生,可出现头痛、头晕、呕吐等症状,在静脉补液的同时需要卧床休息数月方可治愈。

  虽然无痛分娩的确存在一些风险,但妈妈们也不用过于担心,常见的副作用在产后基本上都能很快自愈。

  无痛分娩适用于所有孕妇吗?

  首先,无痛分娩最基本的条件就是孕妇必须可以进行阴道分娩。如果在专家评估的时候不建议阴道分娩,那就没有必要尝试了。

  其次,对于存在凝血功能障碍、全身感染或穿刺点感染、颅内高压或中枢系统疾病、肥胖或贫血等情况的孕妇,都不建议尝试无痛分娩。因为麻醉操作难度大,硬膜外穿刺术后并发症多,风险会大大提高。

  最后,对于胎盘功能不好以及胎儿情况不好的孕妇,也不建议尝试。换句话说,如果孕妇已经有了剖宫产的指征,那就尽早安排手术。

+1

来源:澎湃新闻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