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3岁孩子不喝水长出肾结石 6招有效来预防

1-3岁疾病

2017年04月06日

 

timg30

3岁孩子不喝水长出肾结石 6招有效来预防(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肾结石可不是大人才会患上,最近也有关于儿童患上肾结石的报道。儿童患上肾结石的主因,主要是不良的生活方式导致的。家长要如何预防儿童患上肾结石?

三岁本该是活泼好动的年龄,可是涵涵近来却整天捂着肚子哭闹不休。宝贝反常的举动,令父母焦急万分,结果到医院检查竟是长了结石。小小的肾脏里居然横着一枚直径2厘米的结石,几乎将肾盂撑得满满当当。“直径2厘米的结石对这么小的孩子来说相当大了,必须及时治疗,否则病情发展会影响肾脏功能。”华东地区结石病防治基地、江苏省中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顾晓箭教授如是说。

整天不喝水是肾结石主因

很快,碎石陆续排出,经过结石实验室化验,显示为草酸钙结石。3岁的涵涵为什么会长直径2厘米那么大的结石呢?

 

“涵涵平时不爱喝水,有时整天都不喝”,“听说维生素有营养,我们平时给孩子补充维C片”,涵涵妈妈告诉我们。“不喝水,可是结石病的最大元凶”,顾晓箭对此分析说,不爱喝水会导致尿液长期处于浓缩的状态,无形中为结石形成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而过量的维生素C的摄入会导致人体草酸代谢异常,大量经尿液排泄的草酸使草酸钙结石形成的风险明显增高。

随着气温的升高,出汗多、喝水少,又要进入结石病发病“旺季”。专家指出,“结石体质”人群尤为注意,注意生活方式,积极预防,不让结石有“抬头”机会。

如果患上肾结石,重症的患者应该要卧床多休息,如果是较为轻微的肾结石患者,要多运动,有助于结石的排出。

如何避免儿童患上肾结石?

1.多喝水

大量饮水对尿石都有防治作用,也是最有效的预防方式。水能稀释尿液,并防止高浓度的盐类及矿物质聚积成结石。

2.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维生素A是维持尿道内膜健康所必要的物质,它也有助于阻碍结石复发。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胡萝卜、绿花椰菜、杏果、香瓜、南瓜、牛肝。(维生素A在高剂量时有毒,故欲补充维生素A之前,应先经由医师同意)

3.多吃西瓜

西瓜是天然的利尿剂。要经常吃西瓜,且要单独吃,不与其他食物并用。西瓜有清净体内的作用,但勿与其他食物同时食用。

 

4.注意蛋白质的摄取

肾结石与蛋白质的摄取量有直接的关联。蛋白质容易使尿液里出现尿酸、钙及磷,导致结石的形成。假使曾患过钙结石,应特别注意是否摄取过量蛋白质,尤其假使你曾有尿酸过多或胱胺酸结石的病历。每天限吃180克的高蛋白食物,这包括肉类、干酪、鸡肉和鱼肉。

5.少吃盐

如果是钙结石,应该减少盐分的摄取。

6.勿吃富含草酸盐的食物

富含草酸的食物包括:豆类、甜菜、芹菜、巧克力、葡萄、青椒、香菜、菠菜、草莓、甘蓝菜科的蔬菜、茶、巧克力、无花果干、羊肉、核果、青椒等。因为大约60%的结石属于草酸钙结石。

+1

来源: 作者:宗庆陈

推荐文章